联手扼杀华为 西方五国情报部门行动内幕曝光

2018-12-15 15:02 来源:参考消息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2月13日刊载题为《“五只眼睛”是如何炮制扼杀华为的行动的》的报道,详细披露西方情报组织“五眼联盟”联手策划打压华为内幕。全文编译如下,供读者参考。

  今年7月一个温热的晚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网络官员一起喝酒。来自“五只眼睛”情报联盟成员国的情报机构负责人来到加拿大沿海省份新斯科舍一个安全的度假地,度过一个休闲的夜晚。之前,他们在附近的渥太华进行了紧张的会谈。

  特鲁多出席了这次分享关于地缘政治威胁看法的聚会。他离开后,对话回到了在这次年度会议之前就已开始、并将在会后持续很久的讨论:这些情报机构应该将它们对中国的担忧公之于众吗?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美联社)

  7月17日晚宴之后的几个月里,参与晚宴的那些国家——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发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阻止中国技术巨头华为公司为它们的下一代无线网络供应设备的行动。而这一对北京越来越强硬的姿态近期因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而达到高潮。

  上述国家的情报机构负责人并非都愿意在回国后公开谈论中国,但他们都决定采取行动。

  自7月会谈后,这些情报机构负责人发表了一系列罕见的公开讲话,相关国家就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采取协调行动。这是从特恩布尔作为澳大利亚总理所做的最后举动之一开始的,他在离任前的一天致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告诉他澳大利亚决定将华为和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排除在澳大利亚5G计划之外。8月23日澳大利亚发表了关于它将在建设下一代无线网络时所采用规定的声明,但这份声明因其领导层发生动荡而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引起注意。

  11月28日,新西兰禁止华为向电信运营商Spark新西兰提供5G设备。到了12月6日,曾主持“五只眼睛”情报联盟年度会议的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戴维·维尼奥在他的首次公开讲话中就一个“新的威胁”发出警告。他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发现,在对加拿大建设和维持繁荣经济、知识经济的能力至关重要的领域,出现了由国家发起的间谍活动的趋势。”他还说:“我谈论的是像人工智能、量子技术、5G、生物制药和清洁技术这样的领域,换句话说是加拿大未来增长的基础。”

  谁都不会怀疑,他谈论的是中国。当时人们预计,渥太华也许将在几周内正式宣布对华为和中兴的禁令。

  在加拿大情报机构负责人说出这番话一天之后,英国军情六处负责人亚历克斯·扬格在其母校圣安德鲁斯大学发表讲话。他警告说:“变化中的国家威胁很大程度上是我们的对手越来越有创意地利用现代技术。”他的讲话被视为“非常罕见”。

  在加拿大的那次会议上,代表美国的是吉娜·哈斯佩尔。这位新上任的中央情报局局长生活在暗处,身经百战。她在参议院5月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透露了一些情况。她说,她擅长“寻找和获取秘密情报,我通过在擦肩而过的瞬间交换情报、秘密情报传递点以及在第三世界国家首都尘土飞扬的街巷碰头的方式获得了这些秘密情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美联社)

  早在哈斯佩尔出任中情局局长之前,美国就一直瞄准北京,针对华为孟晚舟的行动只是美国妄图迫使中国“就范”努力的一个方面。

  华盛顿密切关注北京,为特朗普的贸易战执念提供了方便,但如果认为这完全是受总统驱使,那就错了。过去两年里,美国国会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以及国防部、国务院和安全机构都得出结论,认为中国是一个战略威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