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微电影陆续上映——“记得来时路,继续向远方”

2018-12-15 12:09 来源: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郑海鸥

  “记得来时路,继续向远方”“梦想接力,奇迹继续”“感谢自己,感恩时代”……“如果问我怎么寄语改革开放40年,对新时代的国家和自己又有怎样的期待,《四十年奋斗》《最高点的合影》《非遗传扬人》等9部微电影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金句’,这些‘金句’很好地表达了我们的切身感受。”张迪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初,她称自己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这9部微电影中,个人命运与国家进步、小家庭的发展与时代的变迁交织在一起,故事触动人心、震撼心灵。”

  许多观众都与张迪有相似的感受,“《慈母手中线》从衣服入手,讲述了三代母女的小故事,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时间里大家穿得越来越漂亮,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这不就跟我们家发生的故事一个样嘛!”“《张波的鞋》讲述了一个民营企业家,从最初开始制鞋,到在改革开放进程里搏击风浪、不断摔打,终于做出了中国人自己的好鞋。这不就是身边无数个创业者的真实故事吗?”……观众纷纷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人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而这些发展成果都来之不易,每份幸福都离不开无数人的奋斗、拼搏。

  《青春无悔》讲述的正是个人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励志故事。影片中,一个大学毕业生正逢不包分配的政策变革,他去往作为改革开放热土的上海打拼,赶上社会招聘的机会考上了飞行员,并在2017年为C919领航,实现了人生价值。《青春无悔》的原型人物是东方公务航空有限公司的张大奇,他全程参与了国产大型飞机C919首飞前的三次实际飞行测试,并作为机长领航C919首次长距离转场。“看着民族的梦想翱翔天空之际,回望过往,正是这份时代带来的未知激励着我勇敢尝试,去企及更高的梦想!”影片中的这句台词引起了广泛共鸣。

  改革开放40年,个人命运不仅发生着转变,每个家庭的生活也发生了变迁。《印记》以连续镜头不间断地呈现了一个小家庭在40年里的变迁。“这个家庭40年的生活变化,折射的是改革开放反映在普通人身上的物质及精神方面的变迁,这个家庭就是整个社会的缩影。”影片导演杨庆生说。观众表示,《印记》的服装、人物造型、家庭陈设、背景音乐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岁月痕迹,不但巧妙地展现了时代变迁,更与国家的各项重大事件巧妙勾连,“国家自豪感、民族荣誉感油然而生”。

  改革开放带给很多人的直观印象,还包括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城市高度的日益提升。而每座大楼的背后,都离不开万千建设者的默默奉献。《最高点的合影》讲述了投入北京国贸大厦建设的父子两代人接力梦想、创造中国新高度的真实故事。

  如今已鬓角斑白的常本宏,是故事里父亲的原型。他回忆,“1989年—1990年,中建一局每个建筑工人都是豪情万丈、抛家舍业、全力拼搏,为能参与到这座高155.25米、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国贸一期建设而自豪。”常本宏说,当时大家都把这座大楼叫做“争气楼”。常本宏的事业深深影响了儿子的梦想,常奇峰报考了建筑学专业,后来成为了国贸三期B项目现场经理,真可谓“梦想接力,奇迹继续”。

  40年来,我国常规水电装机容量增长近3亿千瓦,年发电量增长超过1.1万亿千瓦时,分别增长了18倍和27倍;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特高压带电作业工人、“复兴号”驾驶员、民航机务、“苏绣”手艺人,《四十年奋斗》讲述了四个岗位上的普通人,从过去到现在奋斗初心不变,在平凡岗位上实现自身进取、见证时代发展的故事。

  特高压带电作业工人王进是影片中人物的原型之一,他说,500千伏及以上的线路是城市的电路“动脉”,一旦出现故障会导致整个城市大停电,“我的工作就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超高压线路进行‘手术’。”多年来,王进经历过的带电作业近百次,累计作业时间300多个小时,没有出现一次失误。他去过183个荒无人烟的地方,爬过2000多个高塔,排除故障的次数自己都数不清。“复兴号”驾驶员薛军是影片中另一位角色的人物原型,他从一名蒸汽机车司炉工干起,历经蒸汽、内燃、电力、动车组四代机车车型的迭代更新,凭借“始终走在前头”的韧劲,一步步成长为手握7本不同速度等级驾照,能够驾驶22种车型的全能火车司机。

  了解到影片背后的故事,观众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以后更加努力,在新时代实现个人价值,为民族再创辉煌。”观众林一凡说,“正如《四十年奋斗》片尾所说,‘记得来时路,继续向远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