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2018年中国外交部精彩回应,网友:有没有加长版…

2018-12-15 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昨天,人民日报微博的一段视频刷屏了,网友纷纷评论:“提气”“内容极度舒适”……

  视频盘点了2018年中国外交部针对部分时事新闻发表的精彩发言:

  “中国间谍威胁论”不过是“相由心生”

  1月底,美国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在接受BBC专访时称中国正在设法偷窃美国的情报,并在全球隐秘地传播中国的影响力。此外,澳大利亚方面也说目前正面临史无前例的情报渗透和间谍威胁,中国被澳情报部门列为“极端威胁”。

  2月1日,华春莹用“相由心生”回应美澳“中国间谍威胁论”。

  

  中美“贸易战”:“来而不往非礼也”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了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这意味着美国率先发起挑衅。中国随即发动反击,中国商务部于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3月23日,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到中方是否会进行报复的问题时说“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

  

  中国的创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抢

  在3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美国决定对中国输美产品采取限制措施的同时,美国白宫声明称,中国通过参与并支持对美国公司进行网络攻击,以获得包括商业机密在内的敏感信息。同时,通过限制外国公司知识产权许可等手段强迫美国公司向中国大规模转让技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在回应中说道:“中国的创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抢,而是13亿多中国人民靠智慧和汗水奋斗出来的。”

  

  多米尼加和中国建交“理所当然、天经地义”

  多米尼加和中国建交的消息公布后,针对台湾当局的指责,华春莹回应道:

  多米尼加和中国建交“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光明正大”。

  

  没有哪个国家有实力和能力重建中国

  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在演讲中妄称,中国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

  10月10日,陆慷在发言中说道:“世界上恐怕也没有哪个国家,有这个实力和能力来重建中国。”

  

  睁大眼睛做实事,而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在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8日,美国务卿蓬佩奥接受巴拿马媒体采访称,中国在某些国家的投资已使受援国陷入“更糟糕的境地”。巴拿马及拉美地区其他国家接受中国投资时要“睁大眼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在回应中说道:“大家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应该睁大眼睛,睁大眼睛做实事,而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担心苹果手机被窃听,可以改用华为手机

  《纽约时报》10月24日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情报部门一直在监听特朗普总统个人的苹果手机。《纽约时报》引用美国官员的话说,中国政府希望利用监听到的内容应对经贸摩擦。

  10月25日,华春莹回应记者提问时说:“如果很担心苹果手机被窃听的话,可以改用华为手机。”

  

  “杜嘉班纳风波”不是外交问题

  意大利时尚品牌Dolce&Gabbana因设计师“辱华”言论遭中国民众抵制,大秀受到影响。

  11月22日,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杜嘉班纳风波”时强调:“这个问题不是外交问题”“不如去问一问普通的中国民众”。

  

  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

  12月11日,王毅谈及中国公民海外安全问题时强调:“我们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界一份公道正义。”

  

  网友:好想要个加长版

  此视频一经发布就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网友表示被外交部实力圈粉,看到“外交天团”就安心了不少:

  

  

  

  也有网友表示看着不过瘾,想看个加长版的:

  

  

  还有网友不禁感叹“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

  

  看完这段视频,你想说什么?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综合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