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降到0.9%,在华节节败退的三星,关掉了天津手机工厂

2018-12-14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3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三星通信)将于12月31日正式停产,该厂主要负责三星部分手机的生产制造。

  月底正式停产

  早在今年8月,韩国媒体Electronic Times就报道,由于销量大降且劳动力成本上升,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考虑暂停其中国天津手机制造厂的运营。

  有分析认为,三星之所以做出天津工厂停产决定是因为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失利,以及公司将集中力量拓展印度和越南等新兴市场。韩联社的报道称,三星正在将其生产基地迁往劳动成本等费用更低的越南和印度,今年三星在印度诺伊达建成的智能手机工厂属于全球最大规模。

  除了天津工厂,今年4月份,三星关闭了位于深圳的工厂,除6位韩籍高层外,所有员工将于4月底全部遣散,遣散人数约320人左右。此前,三星深圳工厂主要生产基站终端等网络设备。

  资料显示,天津三星通信为中外合资企业,2001年的时候就已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出资90%,天津市国资委控制的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0%,主要经营范围为开发、生产、销售移动电话终端,数据通信多媒体产品等。据介绍,天津区域内现有10家三星系企业,累计投资超过58亿美元,占三星在华总投资的近1/5,这些企业2017年完成产值840亿元。三星在天津的产品主要包括液晶电视、OLED显示屏、陶瓷电容、锂离子电池等。

  停产消息突然 员工称事先不知情

  虽然12日上午三星方面对天津工厂月底停产的消息没有做出回应,但晚间据韩联社报道,三星电子已在当日表示,本月月底停止天津手机工厂的生产运作,并已向员工公布该决定。

  据了解,工厂停产的消息是在11日下午召开的说明会上公布的,当时并没有发布书面通知,厂内2000名左右员工的赔偿安置方案也没有公布,员工在正常工作。

  “公司领导已经在说明会上明确告诉我们明年1月1日不用再回来上班了,既然已经决定12月底和我们终止劳动合同,为什么不把赔偿安置方案一起告诉员工。”三星天津工厂员工李美丽(化名)12日告诉记者,“后来我听说赔偿方案会在本周内公布,领导让员工选出代表去跟公司高层对话,但没有说明具体的对话日期。”

  李美丽表示,工厂月底停产的消息公布的特别突然。她说:“上周还没有任何消息说要停产,只是有员工在私下传周二(11日)上班会有重大消息宣布,没想到直接宣布月底停产了。”

  对于停产之后员工的安置,据媒体报道称,有三星天津工厂员工表示他们被要求进行“二选一”:一是报名转移到另外的三星企业,二是离职。

  13日,员工王新(化名)告诉记者,目前确实有“二选一”的说法,不过对不同岗位员工有区别对待。“生产职员工可以直接转调到三星在天津的其他工厂,其他岗位员工只是有面试机会,不保证百分之百录用。”王新说。

  据中新经纬报道,三星天津工厂内部的一份转调报名通知显示,12月12日-12月14日,工厂直接操作工岗位(生产职员工)可直接报名转调至TSEM(天津三星电机)、TSDI(天津三星视界)以及SDT(天津三星视界移动)三家三星在天津的工厂,并且无面试、无试用期,岗位要求是能适应倒班及站立式工作。

  “宣布工厂关停消息之前就有这种转调,不过之前是需要面试的。”王新说,“目前公司的说法是,如果去三星在天津的其他工厂,就给N(即每工作1年支付1个月本人工资)的补偿。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清算小组,但车间的生产线还在正常工作。除此之外,没有更多新的消息。”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天津西青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方面透露,对于天津三星通信的员工,前期将协助企业做好员工赔付工作,后期帮他们就业,已有员工安置预案。

  三星手机在华节节败退,市场份额降至0.9%

  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从0%到超过20%耗费了近10年的时间,但滑落到0.9%只花了5年。

  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已是不争事实。根据IDC数据,2018年三季度三星手机在中国出货量大约为70万台。从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来看,2016年三星全年市场占比为5.5%,2017年不到3%,2018年前三季度为0.9%。

  在谈到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溃败时,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的“溃败”主要由于国产品牌手机的崛起,同时苹果手机高高在上也进一步挤压了三星的空间。

  同时,也有分析认为,本土化能力缺失以及在AI方面落后是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的原因。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在相同定位的产品竞争中,三星手机的品质不一定比其他品牌强上很多,但是价格却比竞争品牌高出很多。

  “炸机”事件成滑铁卢

  三星关闭天津手机生产线的背后,是这家全球市场出货量第一的手机企业,近年来手机业务在中国地区颓势明显,市场份额缩水,已经大大落后于小米、OPPO等后起之秀。

  当年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一三星手机,经历“炸机”事件后节节败退。公开资料显示,

  2016年8月19日,Note7手机在全球开始销售,然而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却接连收到35位用户反映有关新手机充电发热、起火甚至爆炸等问题。

  2016年9月2日,三星宣布在全球已召回销售的250万台,但是却把中国排除在外。

  2016年9月14日,三星在被中国质监总局约谈。之后,三星才把中国市场作为第二批召回名单内。但这一举措深深辜负了中国消费者的信任,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就公开发函质询谴责三星公司,认为三星公司在召回问题上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是采取双重标准。

  2016年9月29日,三星官网发表声明,才就此前的行为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在关键时刻,三星竟然犯了如此错误,对于一直虎视眈眈的国内手机品牌来讲,可谓正中下怀。

  2017年上半年,三星发布了最新旗舰机型S8,虽然在国外受到一致好评,销量高达2000万台,但是在中国却只有30万台。

  到了2017年的第四季度,三星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下降到2%以下,此外没有任何一款三星手机进入“2017年畅销智能手机榜单”。

  未放弃中国市场,拟在天津建新厂

  其实,三星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个大市场。12月10日,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在北京Galaxy A8s发布会上高调宣布重返中国市场,“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三星已做足准备,无所畏惧地面对接下来的挑战,三星将通过一系列举措证明,三星已经强势归来”。

  此前,在8月15日的上海新品发布会演讲中,执掌三星电子业务的总裁高东真称其一个月来一次中国,并明确表示中国是三星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

  此次,权桂贤在北京也表示,三星要把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机型推向全球,率先在中端机型中搭载最新的创新科技和顶尖技术。

  尽管手机工厂或面临停产,但三星并未放弃在天津设厂。据新华社的报道,三星公司接下来将在天津投入总计24亿美元,以对其展品结构进行调整,同时投资建设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MLCC工厂(多层陶瓷电容器)等新项目。

  

  而三星这次投资主要的受益者天津滨海新区方面则在官方账号上进一步介绍说:三星关闭手机工厂却加大对全球尖端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MLCC项目的投资,说明天津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型产品”迈进。

  

  事实上,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也并没有放弃努力。12月10日,三星手机宣布张艺兴出任三星手机亚洲区品牌代言人。本月,三星还跟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达成为期三年的品牌赞助合作,成为该俱乐部2019-2021赛季中超赛场上的主赞助商。记者注意到,今年三星在中国明显比往年多发了几款产品,其中多面向中端手机市场,面向年轻群体,不像过去仅仅强调三星在国内的高端机型。

  除了手机生产线,三星显示面板、半导体、电池等多个产业均在中国建有工厂。2018年3月28日,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陕西西安举行。三星电子西安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将新建一条12英寸三维NAND闪存芯片生产线,预计2019年四季度建成投产。

  综合中新经纬、每日经济新闻、环球时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