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增了、加班多了……11月这些数据背后有秘密

2018-12-14 15:04 来源:经济日报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要说权威,没有比这更权威的了。不过,老百姓看这些经济数据未免太枯燥。咋办?看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解读啊。

  古语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分析经济大势,不妨从细微处推敲。这些数据的细节包含了哪些信息量?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划重点↓↓

  1、就业增了——增加13万人

  数据: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9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3万人。

  解读:就业为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的稳定器。一份工作是一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有了工资你才能买买买啊。所以国家一直下大力气保障人人充分就业,百姓都安居乐业了,国家自然就繁荣稳定。

  图片来源:新华社

  2、加班多了——每天加班1小时

  数据:11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2小时,比上月增加0.1小时。

  解读:这么一算,平均每天工作9个多小时,相当于加班1小时,加班已常态化。要说勤劳,地球上真没有哪个国家能比得上咱中国人了。小编顿时内心平衡多了!弱弱地问一句,泥萌(你们)有加班费吗?

  3、投资稳了——连续三个月回升

  数据: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09267亿元,同比增长5.9%。投资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回升。

  解读: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稳步回升,才能保证经济以合理速度增长,就业才有保障。特别是民间投资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速度,说明政策在发力,效果也给力!

  4、物价落了——环比下降0.3%

  数据: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

  解读:老百姓存点钱不容易,最怕物价飞涨了。蒜你狠、姜你军……都被管住了,CPI温和上涨,老百姓能够接受,花起钱来心里才有底。

  图片来源:新华社

  5、消费旺了——增长8.1%

  数据: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60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解读:增速有所回落,难道这届“剁手族”不行?其实要辩证看,这是由于总盘子越来越大了,增速自然会变慢。不过,大家这几年都买得差不多了,商家不下点功夫推陈出新很难打动消费者。

  6、成本降了——每百元营业额降0.25元

  数据: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2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5元。

  解读:对于企业来说,成本降了,意味着效益增加,企业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不过,小编最关心的是,商家要不要降降价,给消费者让让利?

  7、结构优了——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2%

  数据:11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2%,增速与上月持平。

  解读:现在大家找工作,都愿意去金融、IT这些行业,为啥?发展快、薪酬高啊。这些都属于现代服务业,随着经济转型,第三产业比重还会继续上升,服务业前途无限哦。

  图片来源:新华社

  8、实体强了——制造业投资增长9.5%

  数据:1-11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9.5%,加快0.4个百分点。

  解读:今年中央大力推动“脱虚向实”,做强实体经济才是正道,给干实业的企业家吃了定心丸。自今年4月份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企业家有信心、市场有需求。

  来源 /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