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只证券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完成备案

2018-11-13 15: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周琳)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信息显示,截至11月12日,共有11家证券公司设立的11只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成立规模总计228.21亿元。

  11月2日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积极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相关要求,对符合条件和备案标准的资产管理计划实行备案绿色通道,于1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切实支持证券行业以实际行动纾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随着今年以来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措施的出台,股权质押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中泰证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场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持续收缩,截至10月底,根据中国结算数据,目前股票质押总市值为4.3万亿元,相比今年6月份下降22%,交易所数据估算场内市值约2.1万亿元,较6月份下降25%。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认为,10月份至今,保险资金首支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专项产品成立,11家证券公司设立的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资管计划完成备案,短短数十天内,政策出台和执行效率之高,表明监管层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的决心很大。预计更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产品推出在即。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随着后续多重政策持续推动,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将得到一定缓解,期待后续民企增信政策以及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的纾困资金落地,缓解流动性风险逐步缓解,减缓券商信用业务压力。同时,应该看到,要从根本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还应做足内功,提升民营企业生产效率,建设更好的营商和投资环境。

  基金业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基金业协会将持续做好备案服务工作,大力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发挥资产管理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长期健康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许艺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