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中国平台 共治世界“网”事

2018-11-09 11:06 来源:未来网

  11月7日,浙江乌镇再次拉开互联网盛会的大幕。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再次聚首,“水乡论剑”、共商“网”事。经历了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互联网化”的洗礼,乌镇这个千年小镇也越来越以自信的姿态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

  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多年以前,乌镇只是一个旅游符号,后来才慢慢多了戏剧和文化符号。而今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互联网的基因已经深度注入到了这座水乡古镇的血脉中,乌镇逐渐蝶变成为了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符号。一个最为明显的表征就是,2014年,全镇与数字经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仅有12家,到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超过500家。

  风从乌镇来,网促世界兴。从“互通互联 共享共治”到“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再到如今的“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乌镇峰会主题一年比一年深化,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之变,也让世人触摸到了未来之光。

  贡献中国方案,共享发展红利。当前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规模;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中国保持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这为世界树立了榜样。”塞尔维亚贸易旅游与通信部国务秘书塔提亚娜·马迪奇曾如是说。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台,“中国方案”让世界共享发展红利。

  搭建中国平台,共治世界网事。“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既是网络空间大国,也是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印度记者普拉卡什就明确指出,“互联网需要有序发展,应是有规则可循的空间。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全世界关心于此的国家和人士共同商讨建立一个更健康的互联网空间”。

  小城乌镇,梦中江南。“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而今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拉开帷幕,1500多位中外嘉宾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技术与灵感的交流和碰撞,相信也必能就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凝聚共识,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