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电商进博会同台比拼 折射跨境电商未来路径

2018-11-09 07:41 来源:中国之声

  四大电商进博会同台比拼,超级大单的背后如何折射跨境电商未来路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双十一就要到了,您的购物车里有哪些进口品牌商品呢?您知道这些进口商品是如何通过跨境电商送到您家中的吗?在本次进博会上,电商企业成为活跃在进博会采购军团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网易考拉4家电商平台均向全球供应商开出了超级订单,百亿级采购只是起步价,有的甚至高达2000亿美元。

  资料图: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英国珠宝鞋吸引参观者。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从2014年跨境电商元年,到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超级订单,既是中国惊人消费力的逐步释放,更折射出跨境电商正在给全球贸易模式、跨境监管模式和全球供应链带来的影响。在中国人“买遍全球”的时代中,跨境电商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请看中国之声记者采制的进博会观察。

  “中国人买遍全世界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1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了全新的阿里“大进口计划”,即未来5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进口额。这个数字,据他后来说,是经过严密测算过的。这位阿里新任“掌门人”在演讲中将“数字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张勇:线上和线下在数字化的今天没有区别,只要各个商业元素都被数字化了,它就是一个数字化的商业平台。它能够帮助所有的商家了解每个消费者在何时何地的每一个经济行为、购买行为和他的偏好。在这样一个发展背景下,我们看到中国广大的年轻人是新兴的消费群体,他们生在互联网上,长在互联网上,他们从来的视角就是全球化的,他们从来的消费理念就是全球化的。

  首届进博会上,电商企业纷纷抛出采购大单,京东预计进博会期间直接签约并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元进口品牌商品;苏宁海外采购订单预计达15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200亿元);网易考拉则与超过110家企业完成累计近200亿元商品采购协议,网易CEO丁磊直言“中国人买遍全世界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一份《中国进口消费市场报告》显示,跨境电商进口消费人数三年来增长10倍,其中90后和95后成为最大的进口消费群体。新生代的崛起和消费升级,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认为,与传统贸易不同,消费者在今天成了进口的主体。未来大批中小品牌、区域性零售企业将进入中国市场:

  邢悦: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80%以上都是首次进入中国的。对于海外品牌商最大的痛点就是不知道中国的消费趋势,中国的年轻人及快速变化的消费习惯是他们非常头疼的事。而跨境电商平台在其中扮演的作用就是能够给出对中国消费者的洞察,通过数据化的运营,让海外品牌商快速了解中国消费者,中国年轻化的购买趋势。有这样新兴业态的支撑,这些海外优质小众的小而美的品牌可以无忧进入中国。

  中国牵头制定的全球跨境电商统一标准年底或将出台

  除了海外小众品牌的“中国初体验”,跨国企业的供应链和营销也在适应中国节奏。宝洁集团副总裁许敏感慨,中国的“双十一”不再是促销平台,而是企业品牌定位、检验供应链和消费者服务的重要窗口。夏天做预热、11月隆重推出,有员工甚至为此延迟了自己的退休时间。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达400.6亿件,对全球快递业增长贡献率为50%。美国快递巨头UPS亚太区总裁罗斯。麦卡洛在进博会上透露,企业计划加大在华投资,开拓更多航线服务中国:

  罗斯。麦卡洛:我们在中国及亚洲地区增加运力,UPS新近增加了40架飞机,包括28架B747-8运输货机,主要服务于亚洲市场。其中7架已开始运营,1架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新购飞机将提升10%的洲际运力。

  跨境电商的碎片化、小额化、高频次等特征,曾给世界海关传统监管模式提出了挑战。跨境零售改变了从出口商到进口商的供应链环节,而直接抵达消费者。包裹量巨大监管力却有限,税收、产品质量问题随之而来。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工作组联合主席孙向阳透露,由中国牵头制定的全球跨境电商统一标准年底或将出台,届时全世界的海关界将迎来统一标准。

  所有的变化,仅仅发生在四年间。2014年7月,海关总署的两份文件《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和《关于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的公告》被普遍认为开启了我国跨境电商元年,小包裹“汹涌而至”的跨境电商时代到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为国内外中小企业创造了参与国际贸易的机会,电商进口也成为我国新一轮开放合作的重要举措。对于下一步监管政策,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在进博会上透露:

  骞芳莉:目前我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完善跨境零售进口相关政策,过渡期后的一些监管方案。我们将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按照“暂按个人物品监管”的总体思路,优化完善监管措施,同时保证监管安排的总体稳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