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席位!“乔的笑”:“震碎了联合国议事大厅的玻璃”

2018-10-25 07:25 来源:共青团中央

  

  还记得历史书上这张照片吗?

  这张照片,获得了普利策新闻摄影大奖。《纽约时报》发表这张照片时,还配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乔的大笑》。有西方记者形容乔冠华的这一笑 ,“震碎了联合国议事大厅的玻璃”。

  我们今天重看这张照片,仿佛仍可听到,中国人自豪的笑声,穿越时空的回荡。

  

  1971年10月25日,联大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是从1949年以后的20多年里,占全球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却始终被排斥在联合国外。直到1971年,联大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20多年里,国际社会经历了怎样的风云?今天,我们一同走进历史。

  

  ◇1945年4月25日,5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在旧金山召开的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

  ◇6月26日,旧金山会议通过《联合国宪章》,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顾维钧第一个在宪章上签下了自己名字,中国成为了联合国创始会员国。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却未能获得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

  

  ◇1950年7月7日,安理会在苏联为抗议中国代表权问题而缺席的情况下,通过第84号决议,授权美国指挥统一司令部帮助大韩民国击退北朝鲜军队,并授权统一司令部使用联合国旗帜。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联合国军在朝鲜开战。

  

  ◇1950年11月,中国代表伍修权在安理会上发言:“我现在带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命令,代表全中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的人民,在这里控诉美国政府武装侵略中国的领土台湾是非法的和犯罪的行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第一次出席联合国的会议。秘书长赖伊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1955年1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抵达北京,就美国间谍案进行斡旋。中国国务院总理兼外长周恩来和哈马舍尔德进行了多次会晤,双方针对美国制造台海紧张局势、朝鲜问题和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进行了会谈。哈马舍尔德也是第一位访华的联合国秘书长。

  

  图为各国代表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

  ◇从1950年开始,苏联等国即在联大历届常会提出“中国代表权问题”,美国则采用“缓议”策略,主张暂时不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

  ◇60年代,随着亚洲与非洲新兴国家大多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改提“重要问题”议案,需三分之二多数方能通过。

  

  ◇1971年,美国改变对中国政策,当年重要问题案即未获通过(55票支持、59票反对、15票弃权)。

  ◇1971年10月25日,“蒋介石的代表”在阿尔巴尼亚所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之合法权利案》表决之前退出联大会场。

  

  ◇1971年10月25日,联大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图为当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吴丹

  ◇1971年10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发电报,正式通知联合国大会决议。

  当天,吴丹在录制题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的视频声明时表示:“我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席位是国际局势明显好转的证明,并会最终巩固和加强联合国。”

  

  ◇1971年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上空冉冉升起。

  

  1971年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发表了讲话。

  自此,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翻开新的篇章。

  习近平出席联合国峰会并讲话:关乎人类命运的时代强音

  节选自新华社2015年9月26日发表于新华国际客户端文章《关乎人类命运的时代强音——评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历史的舞台上,人们总能在一些关键的时刻听到决定关键的声音——时代的强音。

  “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在全球发展重要的历史性关口,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联合国总部并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精辟的发展理念,合作共赢的中国倡议,推动共同发展的扎实举措,为全球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成为此次联合国峰会的一大亮点。会场内持续不断的掌声,会场外数十位领导人排队与习主席握手的盛况,表达着与会者对中国理念的赞同,体现了各国对中国发展成就与务实担当的由衷敬意,更反映出世界人民对美好明天的共同向往。

  道路决定命运,新征程呼唤新理念、瞩望新实践。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习主席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理念,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的发展路径。“公平”意味着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给予各国平等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利;“开放”旨在打开大门搞建设,尊重彼此发展选择,相互借鉴发展经验,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全面”意味着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追求消除贫困、保障民生、维护公平正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全方位发展;“创新”则呼吁各国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这些发展理念植根于中国的实践,又深刻思考、积极破解各国发展和当今世界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展现了立足长远、共谋未来的中国智慧,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是中国一直秉持的原则。此次峰会上,习主席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有关国家债务等一揽子务实举措,让世人再度领略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兼济天下的风范与胸怀,诠释了中国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坚定追求与不懈努力。一家世界主流媒体以“中国承担更伟大角色”为题评价习主席演讲,中国贡献正赢得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可与尊重。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今天的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只要各国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就一定能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变得更加美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