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支出可抵税,你的个税还能省多少钱?快来算一下…

2018-10-22 07:07 来源:People's Daily Online

  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公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4日,《办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今年个税改革力度很大,在提高起征点的同时,还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由于改革方案内容多、涉及面广,所以个税改革在实施上分两步走: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已经由原来的3500元上调至5000元,很多人都享受到了改革红利;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则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这些专项附加扣除如何抵扣,个人能够减轻多少税负?此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六大专项扣除的原则和标准,麻辣财经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专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支出,均可抵扣个税

  “子女教育,上私立幼儿园能抵税吗?上贵族学校能抵吗?”

  “赡养老人,老人退休有收入能抵吗?每月给老人的钱需要转账证明吗?”

  方案出台之前,社会上就有各种热议。每家的情况不一样,再复杂的标准体系,也不可能涵盖现实中所有情况。感觉这些专项支出怎么抵扣,真的挺难啊!

  具体情况虽然复杂,但《暂行办法》把这些问题简单化了。根据暂行办法,具体扣除标准如下:

  子女教育: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对子女教育的抵扣范围,包括从学前教育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教育,子女从3岁到30岁的教育差不多都涵盖了。无论你家孩子在哪个阶段、上哪类学校,都可以按这个标准抵税。

  继续教育:纳税人接受学历或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支出,在规定期间可按每年3600元或4800元定额扣除。

  这一条主要是针对纳税人本人的。比如,你在有收入缴个税的情况下继续学习,每年也可以按标准抵税。这样,子女教育、继续教育都可抵税,真的有利于个人成长,推动中国成为学习大国。

  大病医疗: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发生的自负医药费用超过1.5万元部分,可在每年6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城乡,大家很多医药费用支出都在医保里报销了。但大病医疗这块,还有不少是需要个人支付的。个人支付的金额在1.5万元—6万元之间部分,可以抵税。

  住房贷款利息:纳税人本人或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

  住房租金:纳税人本人及配偶在纳税人的主要工作城市没有住房,而在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发生的租金支出,可根据承租住房所在城市的不同,按每月800元到1200元定额扣除。

  提醒大家注意,房贷和住房租金抵税,只能二选一,而且房贷抵税只限首套。如果你家既背着房贷,又在外面租着房,那只能选一样来抵扣。

  赡养老人:纳税人赡养60岁(含)以上父母的,按照每月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

  无论父母是都健在还是一方健在,无论老人是否有收入,子女只要赡养都可以抵税。百善孝为先,这一条规定确实挺人性化的。如果是多子女同时赡养老人咋办?《暂行办法》也明确了,或者老人指定哪个子女享受抵扣,或者几个子女平分共同享受。哪个合适,家里人自己商量。

  在上面6项扣除中,只有住房租金的扣除标准是分区域的,其他几项扣除全国都是一个标准,这样就大大简化了操作难度。

  “从这些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来看,一个总的基调就是‘宽’,较好地遵循了公平合理、切实减负、改善民生的原则。”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钢认为,个税改革扣除涉及到几亿人,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又不一样,怎么抵扣、抵扣多少是很大的难题。从操作层面看,方案尽量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让老百姓看得明白,税务部门实施起来简便易行。

  月入2万元享受4项附加扣除,总体税负可降七成以上

  很多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房贷,他们可以享受的专项附加除不止一项。那么,如果一个人同时享受几项扣除,加起来能省多税呢?

  专家算了这样一笔账:对大多数人来说,大病医疗并非日常支出,这个可以先刨除在外。剩下的5项扣除中,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只能选其一,这两个专项扣除是不能同时享受的。所以,可以同时享受的大致是4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租金或房贷利息、赡养老人。

  假设这位纳税人的月工资为2万元(不考虑三险一金),个税改革前起征点是3500元,他每月应缴纳个人所得税3120元。

  今年10月1日以后取得工资,按每月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后的税率表计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1590元,税负降低了近50%。

  2019年1月1日后取得工资,每月再享受4项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1000元,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400元,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12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2000元,共计扣除4600元。也就是说,这位纳税人的工资在扣除5000元起征点后,还要再扣除4600元,剩下的钱才缴纳个税。这样,他每月应缴纳的税款为830元,比10月份又省了760元的税。

  “月入2万元,个税改革前每月应缴个税3120元,改革后提高起征点加上4项附加扣除,可少纳税2290元,税负水平降低73.40%。这样一个减税力度,老百姓是能够切实感觉到的。”西南财经大学甘犁说,当然减税幅度是因人而易的,要看个人的工资收入和能够享受多少附加扣除。总体上,家庭负担重的人可享受的扣除就越多。

  “个税改革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广大群众都特别关心,也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和‘金点子’,为解决难题支招。方案出台后再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体现了开门立法的精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许建国说,此次《暂行办法》在制定中,财税部门采取了无方案征求意见的方式,广泛听取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的意见,他本人也在湖北参加了座谈会,对此感触很深。

  从税收征管层面看,纳税人首次享受专项附加扣除,需要提交相关信息,包括纳税人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被赡养老人等个人身份信息。提交的渠道有两个:既可以提交给扣缴义务人,也可以直接提交给税务机关,充分考虑到了方便纳税人和保护隐私问题。

  “大规模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以及纳税人自行申报缴税,对税收征管来说都是头一回,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和磨合,对此大家也要有心理准备。”孙钢说,专项附加抵扣牵涉的环节很多,将来个人申报时网络会不会“塞车”,信息提交能不能成功,退税是不是及时到账等,很多都是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的。只有在大家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下,个税改革的红利才能更好地释放,让更多的纳税人受益。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