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 探智能互联时代媒体变革与发展

2018-09-06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 探智能互联时代媒体变革与发展

  图为论坛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9月6日电(记者 林波 李佳赟)智能互联网是一场信息产业的革命,更是一个促进各行各业变革的产业机会。而网络媒体身处其中,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发展。9月6日,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浙江宁波开幕,中国各个网络媒体齐聚,共探智能互联时代媒体变革与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网民数达8.02亿,普及率为57.7%,手机网民占比达98.3%。与此同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移动应用、社交媒体、网络直播、自媒体公号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在更广范围内推动着思想、文化、信息的传播和共享,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重塑。

  图为论坛现场。 林波 摄

  在此背景下,网络媒体如何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表示,应始终坚持正确與论导向,不断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此外,高翔强调要始终坚持创新正面宣传,努力提升网络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融合发展,不断强化网络阵地建设。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媒体变革势在必行。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看来,智能互联的重要节点是2010年,“手机迅速智能化,传播也即刻进入移动化时代,伴随移动化而来的便是视频化。”

  “在智能互联时代,电视媒体在做好长视频的同时,如何做好短视频,应对短视频平台爆发式增长,是我们正在面对的新课题。”孙玉胜表示,媒介发展到视听阶段,视频是传播的最高形态,“一百多年来没有改变,未来也不会改变,改变的是渠道、终端和呈现方式,近一年多来短视频井喷式的爆发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此外,孙玉胜强调,在智能互联时代也要练就“火眼金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不断使媒体智能化,我们要拥抱新技术,但也要防止技术的陷阱,不能被其所绑架。”

  聚焦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直面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传播格局带来的深刻变革,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这必将推动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助力中国网络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任贤良建议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借助成立专业委员会、举行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积极搭建网络媒体间沟通、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凝聚更多业界资源和力量,共同加强网上内容建设,维护互联网传播秩序。

  图为论坛现场。 林波 摄

  浙江是中国革命的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作为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宁波近年来积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机遇,坚持一手抓数字经济发展,一手抓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了经济转型、媒体变革的良好局面。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表示,此次论坛围绕“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是全面学习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理念、新思路的重要机会,“我们将充分吸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金点子、好方子,不断推出做强党报党台、党网党端的新机制、新模式,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