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三星拟暂时关停天津手机工厂,正搬到越南和印度

2018-08-14 13:04 来源:Global Times

  路透社13日报道称,三星电子计划暂时关停在中国的一家工厂,原因是销售额下滑和成本上升。对此,三星电子13日表示,目前并未确定其中国天津工厂“未来命运”。

  

  

  

  据路透社报道,三星电子今年可能暂时关停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部门,该公司是三星电子在中国的手机生产基地之一,年生产量大约为3600万部手机。三星方面表示,尚未确定是否关停天津工厂。该公司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因增长放缓而面临困难,三星电子的天津工厂“将致力于提高竞争力和效率的活动”。目前,除天津工厂外,三星在广东省惠州市还有一家手机工厂,每年生产7200万部手机。

  由于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强势崛起,三星手机在华市场份额一再下滑。2013年,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大约为20%,可与苹果分庭抗礼。但今年三星在华份额已经降至不到1%,大幅落后于华为、小米和其他中国手机品牌。路透社称,全球手机市场总体销量低迷,竞争却日益激烈,面对竞争对手层出不穷的新产品,三星在产品功能及定价方面日益处于劣势,智能手机销量增长面临瓶颈。但在今年上半年三星电子总销售额中,半导体、液晶屏等手机零部件销售额占比为47%,超过手机整机设备的44%,表明三星电子经营结构的变化趋势。

  韩国《电子时报》称,三星电子将削减在华手机产能,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中国经济和生活水平增长,导致工资成本不断上升。为此,三星正在将生产基地搬迁到越南和印度等劳工工资更低廉的新兴市场国家,以控制成本。目前,三星在越南两家工厂的手机年产量总和约为2.4亿部。上个月,三星又在新德里开设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工厂。

  有业界人士称,由于在华业务表现不佳,成本上涨,三星正推动退出中国市场的行动,“或者至少正考虑潜在退出”。但三星公司内部人士称,该公司目前为止并没有这样的打算。近日,三星(中国)半导体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在西安正式开工。这是继2012年第一期100亿美元投资之后,三星再一次重注压在了中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