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还在下田搞科研!有人却主张“暂时遗忘他”

2018-08-13 20: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88岁还在下田搞科研!有人却主张“暂时遗忘他”……)

  今天袁隆平再次登上微博热搜,88岁的他居然还在下田搞科研!就在前不久,一篇“暂时遗忘袁隆平”的网文刷屏。然而,面对网上出现“遗忘”之争,他们却很低调……

  空调WiFi西瓜过夏天?

  No,88岁袁隆平仍下田搞科研!

  今天,新华视点一条微博转评赞近10万!

  报道称,

  这些天,长沙高温不退。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马坡岭试验田里,常常能看到一个老人在田埂查看稻穗。

  他就是88岁的袁隆平。

  “只有下田最快乐”——这是袁隆平不变的心情。

  @新华视点 微博下方还配了这样一组资料图:

  消息一出,

  88岁袁老再次登上热搜!

  网友纷纷表示,

  这才是最该尊敬的人,

  我们不能忘记他!

  然而就在前不久,

  一篇“请暂时遗忘袁隆平“的网文刷屏

  文章阅读量很快达到10万+

  并被大量转发。

  之后,媒体发布

  《我们应该遗忘袁隆平吗?》

  同样引发热议……

  袁隆平成就被过分夸大?媒体发文回应!

  据报道,这篇名为《请暂时遗忘袁隆平,我们应该认识一下这些给我们米饭吃的人们》的文章,呼吁民众多关注水稻育种领域其他科研工作者。由于文章引用了大量国内大规模种植的水稻品种、杂交水稻的发现过程等资料,也被一些人认为文章意指袁隆平的成就被过分夸大,掩盖了其他科学家的光芒。

  随着这个话题社会关注度的提高,《科技日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我们应该遗忘袁隆平吗?》一文,详细介绍了杂交技术与杂交水稻的区别以及袁隆平在学术界的贡献,并解答了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自媒体拿袁老“刷流量”的新闻很可气,对于科学家,要永远尊敬。

  面对“遗忘之争”,他们却很低调……

  众所周知,科学研究不可能是一人之力,众人齐心才能推动一门学科的发展,而被推上台面的往往只是少数代表。

  袁隆平自己也常说“杂交水稻并非我一个人的成绩,而是整个科研团体的成就”。因此,我们既要认识给我们米饭吃的科学家,也不能忘了袁隆平。

  关于这场“遗忘”之争,北京青年报相关报道的记者手记中讲了一个这样的细节:

  一名自称水稻育种的从业人员在《遗忘》文章下面留言说:“其实吧,我们搞水稻的自己说这个事挺少的,觉得没必要争,反倒有时候觉得有袁老爷子在前面挡着,我们更好研究。我担心的是,如果大家都不认可袁老爷子了,那大家还支持我们研究水稻吗?”

  记者近年来曾多次联系袁隆平团队,试图对袁隆平进行采访,但都被对方婉言谢绝。这次关于“遗忘”的讨论,虽然外界各种声音很多,但是袁隆平和过去一样选择了沉默,或许他本人并不太关心这种争论吧。

  看了上面的记者手记,

  再联系开头

  “88岁袁隆平还在下田搞科研”的新闻,

  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