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传来大消息!个税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这类人群受益最大

2018-06-19 13:00 来源:杭州交通918

  刚刚,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 发布重磅消息: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

  ●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

  ●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

  ●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

  ●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另外,为堵塞税收漏洞,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拟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

  专家解读

  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答|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 甘犁

  问:提高个税起征点,哪个收入水平的群体获益最大?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

  个税起征点提高,月收入5000-12500元的中等收入群体获益最大。

  一方面,起征点提高,该群体缴纳个税的平均税率下降幅度最大;另一方面,该群体的月收入增长率最高。

  月收入在5000~8000元的群体,在起征点提升至5000元、7000元时,对应的平均税率分别下降为0.8%、0.0%,对应的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8%、2.6%。月收入在8000~12500元的这部分群体,在起征点提升至5000元、7000元、10000元时,对应的平均税率分别下降为4.4%、1.8%和0.2%;对应的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7%、5.3%和6.9%。

  问:收入在什么水平的人群,纳税最多?

  甘犁:根据CHFS(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017年调查数据,税前平均月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后)在8000~38500元的人占工薪人口的比例仅为8.4%,但却贡献了58.11%的个税,是占比最高的。

  2017年,税前平均月工资在8000~38500元的纳税群体实际平均税负为4.4%,而根据目前的税法,这一群体理论税负为4.3%~20.1%。实际税负与理论税负相比并不是很高,这与目前的税收征管力度不强有关。如果严格税收征管,这一群体的税负可能会大幅上升。

  具体实施时间与细则

  让我们一起点赞期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