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个税起征点拟调至每月5000元!哪些人受益最大?税后收入增加多少?

2018-06-19 12:53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视点 6月19日消息,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

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

  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

  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个税免征额标准提高

  个税缴纳将节省多少钱?

  哪些人将受益最大?

  对个人月应纳税所得额原先在3500—5000元之间的人而言,受益将是最大的。

  对收入较低地区和人员的边际影响会更大,对于高收入群体而言,影响并不是很敏感。

  在个人所得税税率方面,我国实行七级超额累进税率,不同的应纳税所得额区间对应不同的税率,税率最低档为3%,最高档为45%。税率具体如下表所示:

  ▲2011年9月1日起调整后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

  分别比较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成都六个地区工资水平10000元的情况下,个税起征点从3500调整到5000,因为上海地区在扣除五险一金后,应纳税所得额在起征点调整后,恰好从税率20%一档变为税率10%一档,从而税后收入提高的金额更多,而其他地区基本一致,税后收入均提高了150元。如下图比较:

  征点调整后的税后收入比较:

  一起关注这次力度空前的个税改革吧!支持的点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