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菌草技术助力全球脱贫与生态环保 推广至104个国家和地区

2018-06-18 18:21 来源:中新网

  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出新18日称,由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林占熺发明的中国菌草技术,从福建生根发芽,30多年来已不断传播到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

  当天上午,第十六届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福州举办,32个国家的300多位政、商、学界人士齐聚,交流菌草产业发展的经验,探讨加快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的途径。

  上世纪80年代,由林占熺率先研究出的菌草技术,开辟了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新途径。经过30多年的研究,菌草技术已经扩展到菌草生态治理等领域,建立起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体系。2017年5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共同启动了和平与发展基金菌草技术项目,推动菌草技术项目在全球的示范推广。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在致辞中表示,菌草业作为新兴生态型产业,为全球扶贫减困、生态建设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世界各国应携起手来,抓住历史发展新机遇,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说,举办这次国际研讨会,就是为了依托中国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菌草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集众智、聚合力,共同推动菌草技术创新,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共同推动菌草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

  研讨会上,16位专家学者分别就菌草技术研发创新成果和产业化进展情况作专题发言。中国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说,菌草技术就是为了扶贫和保护生态而生的,利用菌草生产提取生物质燃料、高分子新材料等,可以节约大量的木材资源,经济效益是传统种植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前景十分广阔。

  林占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引进菌草技术;未来将更好地利用菌草技术,进一步推动菌草新兴产业的发展,让菌草技术造福全人类。

  中国菌草技术的前沿研究成果获得南非、中非共和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多国农业官员与专家的“点赞”。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奴姆(Peter Numu)说,此次研讨会展现了中国菌草技术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最新成果,也将助力实现减贫、增加就业、保障粮食安全,推动改善农村家庭收入水平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等联合国发展的目标。(记者 龙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