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弘扬“上海精神” 共谱合作新篇

2018-06-03 17: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于本月9日到10日举行。央视记者在比什凯克采访了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肖清华,他对中吉两国在上合框架下的合作做了阶段性总结,并讲述了自己对上合青岛峰会的期待和祝福。

  提问: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哪些显著的成就?有哪些项目可圈可点?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 肖清华:比如有一个项目,从去年开始正式运营的中吉乌国际公路联运,对于提升本地区的过境潜力、促进本地区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经贸关系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这条公路的开通得到了吉尔吉斯斯坦人民、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大力支持。

  提问:您认为上海精神在当下有哪些现实意义?如何更好地继承与发扬“上海精神”?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 肖清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个精神符合了时代发展潮流,也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为国际上一些组织的发展,提供了上海合作组织的方案和智慧。在新的条件下,只有坚持和巩固“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才会有更大的生命力,这也是我们对新形势下为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范例和模式。

  提问:对青岛峰会有哪些祝福和期待?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 肖清华:从六个变成了八个成员国,首次就聚会在中国,这不仅有象征意义,也体现了中国对上合组织的重视。我想青岛峰会必将推动和带领上合组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吉尔吉斯,意为“草原上的游牧民”。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东北部,国土面积19.9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613万,其中72.8%为吉尔吉斯族。

  吉尔吉斯斯坦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促进上合稳步发展。2007年和2013年,上合组织峰会曾两次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

  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两国教育、文化领域合作良好。双方多次互办“文化日”活动。中吉地方交流活跃,已建立17对友好省州和城市。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