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启动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调研

2018-05-23 16: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工信部日前赴江西、安徽等地展开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和固废排查督导调研,重点督导调研了化工、石化、建材等重点行业的企业以及化工类园区,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和园区规划情况,并分别在九江、安庆、铜陵等地了解地方落实《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工作情况。据悉,此举主要是为了解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大排查、化工等重点行业发展、部分省份有关问题整改等工作进展情况。

  据悉,《意见》于去年7月出台,旨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降低传统产业能耗、水耗、污染排放强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

  工信部透露,为落实《意见》,除了继续开展督导调研外,还将进一步落实支持政策,包括利用现有资金渠道,进一步向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水污染防治等项目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节水治污、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等。落实现有税收、绿色信贷、绿色采购、土地等优惠政策,加快支持企业绿色转型,提质增效。同时,提出鼓励长江经济带建立地区间、上下游间生态补偿机制,推动上中下游开发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进行横向生态补偿,探索区域污染治理新模式。

  此外,工信部还将以《意见》为基础,推进长江经济带依法依规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加快重化工企业技术改造,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等工作,并将通过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推进工业水循环利用、加强重点污染物防治等方式,推进工业节水和污染防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