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楼市限购升级,发出“房住不炒”最强警告!

2018-04-23 14:12 来源:海外网

  4月22日晚间,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即日起海南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

  依据海南省统计局的数据,2014-2017年4年间,海南商品房成交额合计达到了6124亿元。近年来,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海南的商品房成交额增长呈加速之势,如2017年商品成交额就同比上涨82%,而当地人购买能力有限,其中不少是外地的炒房资金。2011年中国旅游地产(海南)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海南购房者中71%来自岛外,其中70%以上的人群一年仅使用一次岛内物业,空置率现象凸显。

  一直以来,海南都被看做房产投资的“宝地”,随着海南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炒房的人愈来愈多,使得海南的房价不断疯涨。2010年1月初海南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之后,海南的房价一路攀升,各路炒房资本蜂拥而至,导致海口、三亚等海南一线城市房价直线上涨。从统计数据看,海南房价由6000多元平米,涨至2010年的过万元,大涨六成多。其中,海口由5000多元涨至近9000元,三亚由1万元涨至近2万元,飙升一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表示,此次海南楼市全域限购政策的出台,目的是为了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日前,中国宣布将在海南劝导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并逐步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自由港建设带来的利好政策,必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海南,此举也能避免由于自由港的利好政策引起楼市的疯狂炒作,对平复海南房价有着积极作用。换句话说,海南楼市的限购新政,保障了海南当地的民生,为当地居民更好地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提供了保障。同时也表达了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决心,希望海南经济的发展可以摆脱此前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次发布的海南楼市限购的政策,条件异常苛刻,包含户籍、社保、贷款、年限等多重调控手段,着意味着外地新增炒房资金在数年内几乎无法进入海南的楼市。无疑是在十九大之后对炒房行为发出了最严厉的警告,对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发出了坚定的信号。

  赵秀池表示,此次限购新政也为未来楼市调控树立了一个方向标,即通过限购限贷手段坚决保护本地户籍人口的刚性住房需求,抑制外来炒房者。遏制炒房是全国的共识,更是未来楼市发展的共同方向。此次海南的楼市限购新政,也向炒房者们发出来警告,炒房者“没有今天,更没有未来”。(海外网 介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