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丨财经早餐【4月22日】

2018-04-22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大美中国·争春”视觉大赛参赛作品《一枝独秀》王兆东摄。

  越是害怕去改变和失去,就越容易因不思进取而一无所有。早安~

  大事 / HIGHLIGHTS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详情)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全文21日公布。该纲要是指导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规划期限至2035年,并展望本世纪中叶发展远景。(全文)

  据朝中社,当地时间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自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外交部21日回应称,朝方有关决定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局势,有助于推动半岛无核化。韩美对朝方的决定表示欢迎。(详情)

  19日至20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举行。央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表示,当前贸易争端为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各方应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

  

  央行: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同比增12.8%,增速比上年末高0.1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

  国资委21日发布的《2018中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报告》指出,未来一年,央企将在重要前瞻战略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共用技术平台等重要行业和领域加强重组并购。

  中国市场主体目前达到1.0024亿户,标志着中国市场主体迈入“亿户时代”。权威部门指出,这一数量位居全球首位,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创业国。

  21日,历经164天,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圆满完成各项考察任务,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顺利返抵上海。

  

  21日,广西桂林发生龙舟侧翻事故,共有17人遇难。据悉,事故系村民私自组织在桃花江练习划龙舟所致,2名组织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政策 / POLICY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要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今年去产能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僵尸企业”分类处置工作。

  北京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房屋交易流程的通知》规定,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取消房源核验和强制存量房资金监管。

  

  海南发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职工家庭购买首套新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0%提升至30%。

  贵州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安徽发布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将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2025年将实现万家企业上云,形成建平台和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的产业生态。

  杭州发布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35家。对企业上市和开展并购重组,杭州市政府将给予财政奖励。

  市场 / MARKET

  21日,全国股转公司(俗称“新三板”)与香港交易所在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挂牌/上市的申请。

  证监会20日晚间发布公告,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15亿元。2家企业为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交所:近日对161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对参与“乐视网”股票炒作的8个账户采取了监管措施。

  北京市统计局:今年一季度,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54.2万平方米,下降59.6%。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正式落地至2018年4月20日已七周年,政策实施以来销售金额达到375.9亿元人民币。

  截至3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企8031家,注册资本8937.26亿元,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山东黄金计划投资5亿元、用2至3年对中国首个海底金矿——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进行生态和智能化改造,使其达到国际一流示范矿山标准。

  

  “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21日在上海成立,以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的协同创新效应。

  环球 / GLOBAL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镛当地时间20日表示,一些国家采取“向内看”政策引发贸易摩擦升级,这将威胁亚太地区经济增长。

  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和货币监理局当地时间20日宣布,富国银行因在部分车险和房贷业务上违反相关法律,被处以10亿美元罚款。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银行业开出的最大单笔罚单。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当地时间20日召开特别会议,投票选举阿布尔加济耶夫为新任总理。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发布的一项新研究称,农业上经常使用氯对新鲜农产品进行杀菌消毒,这反而会让农产品上的食源性致病菌更难被标准检测程序测出来。

  身边 / SOCIETY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日前公开开庭审理了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杭州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吕某某、胡某某的“刷量”行为提起的民事诉讼案。爱奇艺公司认为,“刷量”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要求对方赔偿其经济损失500万元。

  21日,陕西省三原县纪委、监察委公布一起学籍顶替事件调查处理结果,冒名顶替者及相关责任人共7人受不同程度处分。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若果糖摄取过多,会影响青少年的脑部,改变大脑对于压力的应对方式,造成更加严重的忧郁及焦虑情况。

  

  天文专家介绍,非常适合北半球观测的天琴座流星雨将于4月23日光临地球,届时每小时会有20颗左右的流星划过天宇,其中不乏明亮的火流星。

  生活提示

  吃虾皮可以补钙? /虾皮主要是指海产虾中的毛虾,虽然它们含钙量很高,但不推荐大家吃虾皮补钙:①虾皮钙多,但盐更多,100g含有5057mg的钠;②使用量太少,一般做菜也就用几克;③虾皮难咀嚼消化,吃下去很难被分解、吸收。吃虾皮补钙,不如喝杯牛奶,吃点豆腐小青菜。

  

  经济课堂

  天气期货:天气泄露的商机 /很多行业都受到天气的直接影响,比如降雨量对作物产量的影响,年降雨量对电力企业发电成本的影响。冬天冷,取暖燃料就会涨价;夏天凉,空调就卖不出去……交易者靠预测买卖未来的温度来赚取差价。天气期货可以帮企业规避风险,有的企业还能从一场天气中获利。

  

  今日话题

  近日,四川达州交警出奇招治理电动车违法行为引发不少关注。具有轻微违法行为的电动车驾驶人,可选择发朋友圈曝光自己的违法行为并呼吁大家引以为戒,集满20个赞后再由交警对其进行警告教育处罚。此规定出台后,不少人表示支持交警这一人性化的惩戒方式,但也有人质疑交警执法的合法性。对于电动车违法集赞可免罚款这件事,你支持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