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中国邀请世界分享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热烈反响

2018-04-12 07: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① 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让“人工智能‘落地’”分论坛举行。图② 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民办教育新政”分论坛举行。图③ 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新零售:新概念,还是新趋势?”分论坛举行。图④ 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楼市:这次真的不一样”分论坛举行。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向世界发出的声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中国的庄严承诺获得与会嘉宾纷纷点赞,他们表示更加开放的中国,将让世界分享更多机遇。

  中国扩大开放诚意足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这样的重大举措,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亚洲经济表现超过其他地区主要得益于开放。要维持本地区活力,各国应继续保持开放,加强互联互通,通过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全球发展。他表示,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阐述了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的立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地区繁荣作出的重要贡献。

  作为改革开放之初第一批在华投资的知名华商,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说,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提出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向外资开放金融、保险等行业的措施。“我们深受鼓舞,正大集团也将认真加以研究。”谢国民说,中国不走“大者通吃”、单边主义的发展道路,而是向世界开放、与各国共赢,展现了大国胸怀和担当。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比尔克纳表示,习近平主席讲到要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让人印象深刻。目前,部分中国国有企业已成为全球市场的引领者,各方面技术和产品非常有竞争力。中国不仅成为制造强国和出口大国,而且很多中国公司正加速成为行业“领头羊”。这些成就的取得与投资环境的优化密不可分。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投资环境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应加快走出去,不仅到海外进行并购重组和股权投资,进行全球化布局,还要引进国际企业的先进技术,不断吸引外国投资者。在“引进来”过程中,无论是企业还是监管部门,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应为创造公平、公开、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贡献力量。离开了投资环境的优化,任何投资者都将对市场望而却步。未来,在技术创新、市场营销、人才交流等方面,不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需要这样的投资环境。目前中国在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部分国有企业在加速国际化,在此过程中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对各方都有益。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逐渐加大,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讯飞是做软件起家的,那时候特别害怕软件被盗版,在今天知识产权保护受到高度重视、保护机制越来越健全的背景下,企业可以更安心地进行核心的源头技术创新,带动中国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中国有让开放政策尽快落地的决心

  习近平主席强调,“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菲方愿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密切同中方在经贸、渔业、旅游、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菲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打造更加繁荣的亚洲世界,这是我们共同的利益所在,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在经济全球化的世界里,中国更开放,向世界提供的将不仅仅是贸易的往来、市场与消费的规模。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都改变着世界经济的格局,给全球发展注入繁荣、共赢的“因子”,让人们看到合作、提升的机遇。

  美国著名投资家、量子基金共同创始人吉姆·罗杰斯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扩大对外开放系列新举措将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好处。“我看好中国的投资机会,21世纪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很多人将从中获益。”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维克多·祖布科夫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意味着中俄两国有更多在良好务实伙伴关系基础上加强合作的机会。“年输送能力380亿立方米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将于2019年12月竣工,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借鉴已有经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中国在天然气上的进口,不但为俄罗斯企业提供机会,也将在增加清洁能源使用比例、保护环境上实现突破。”

  “借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措施,让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成为更值得信赖、更为可靠的合作伙伴。”宝成集团副总经理羊晓东说,“我相信,在这些具体、实惠的举措之下,台湾会有更多青年和企业家到大陆寻找发展机会,并从这里走向世界。”

  中国有对外开放的愿景,有扩大开放的举措,更有让开放政策尽快落地的决心。推动这些举措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4月11日上午,就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给出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随后,证监会发布公告回应,5月1日起将沪股通、深股通和港股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在接下来的“税改:‘抢跑’经济的竞争力”分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也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要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降低部分其他产品的进口关税。对此财政部正在认真落实,抓紧提出降税具体方案,争取早日实施。

  奥地利外交部长卡茵·克莱瑟对“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印象深刻,她表示,在欧洲,汽车工业是非常重要的产业,汽车更新换代非常快。目前,更高效率的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是发展主流。此外,欧洲国家也有大量的就业岗位与汽车产业密切相关。我们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入到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合作中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更多的联合研发。

  与会嘉宾相信,经过努力,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创出全新局面。届时,摆在世界面前的,将是共赢发展的更大机遇。

  (采访组成员:陈学慧 牛 瑾 陈 静 周 琳 李盛丹歌 周明阳 袁 勇 朱 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