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伟代表:把握转型升级主线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20 2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 夏先清 专栏)河南安阳作为比较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城市,加快转型升级和环保治理,是绕不过去的关口,也是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安阳市市长王新伟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转型升级工作主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王新伟代表说,安阳是河南省重要的钢铁和煤化工产业基地,产业结构总体偏重,冶金建材、煤化工占工业的半壁江山,受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管控影响较大。尤其是处于京津冀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涉企企业多、排放总量大,治理任务重,对稳定经济增长影响巨大。2016年以来,我们坚持围绕转型升级主线,制定实施了转型攻坚“1+6”政策体系和16个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

  王新伟代表认为,要重点做好“优”、“新”、“融”、“强”四篇文章。“优”,就是优化提升存量。围绕传统支柱产业转型提升,大力推进技术改造、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三大改造”。重点加快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一批传统产业升级项目建设,通过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浴火重生,重新焕发生机活力。“新”就是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围绕国家支持重点和主导产业定位,开展专业化大招商活动,在高水平开放中培育转型发展新功能。重点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通航制造产业园、智能机器人小镇、IT产业园,比亚迪云轨生产基地、光远新材料三期、装配式钢结构、小米手机、金一黄金珠宝等一批重大产业升级项目落地建设,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融”,就是推动经济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行动,加快实施大数据产业园、城市产业云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强”就是强化环境治理。近两年,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环保管控,共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2579家,实施提标改造项目272个。一些传统企业历经风雨,浴火重生,适应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我们将坚定不移以环保管控为抓手,重点做好‘破、调、改、安’四件事,继续破除无效供给,调整优化行业结构,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做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以环保倒逼产业加速转型,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王新伟代表信心满满,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国家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努力闯出一条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谱写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新篇章!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