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书记”耿遵珠:“两业”引回“棚二代” 乡村振兴有力量

2018-03-20 1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杜秀萍)今年两会,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来说,可谓是收获满满。有意外的惊喜,有致富的“锦囊”,还有满怀的干劲。

  耿遵珠2002年当选为耿店村党支部书记,因为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出了名,被称为“大棚书记”。他没想到,今年的大会上,耿店村的发展经验被总书记当作乡村振兴的样本。

  “总书记对我们筑巢引凤、吸引在外打工年轻人主动返村当‘棚二代’的做法点了赞。”谈起当时的场景,耿遵珠仍难掩激动,“总书记对基层的情况非常熟悉,他说现在不少农村是‘386199部队’留守,谁来种地是个很严重的问题。而在我们耿店村,从事大棚蔬菜种植的70、80、90后占到了八九成,乡村振兴更有力量了。”

  耿店种菜已有20多年历史。过去村里只有60个“小土棚”,侍弄的人多是“50后”“60后”,年轻人嫌活累,更愿意外出打工。“有段时间,780人的村青壮劳力就跑出去200多人。”不过,让耿遵珠高兴的是,老黄历已经掀过去,现在的耿店成了“鲁西小寿光”:全村178户人家,600个钢架大棚,1300亩耕地1000亩菜,劳动力几乎全“粘”在大棚上。

  为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来做起“棚二代”?耿遵珠把原因总结为“两业”推动。

  一个是产业,就是蔬菜大棚种植。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建有育苗厂、蔬菜批发市场、生态观光园、蔬菜加工厂、资金互助会,从买苗到卖菜,村民不用出村,省心省事。大棚还安装了电动卷帘机,劳动强度也降低了。

  产业发展起来,收入就有了保障。全村户均3.4个棚,保守算户均10万元没问题。“特别是今年,环境治理得好,我们是直接受益者。因为晴天多,蔬菜产量大,今年的价格又好,春节期间辣椒1斤卖7块钱,一个棚就能卖到3万元左右。”耿遵珠说。

  另外一个就是家业,也就是新农村建设。现在,耿店村农民全部搬进了新楼,生活更有品质。村里通了暖气、有线、网线,还建有文化大院、敬老院、健身广场、卫生室等场所,既方便群众生活,也改善了村风、民风。

  “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近几年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农民脱贫致富,靠的是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耿遵珠说,这次两会上,总书记给乡村振兴指引了方向,提出了思路。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大“家业”、做强“产业”,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发展队伍,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