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能干代表谈乡村振兴:党员干部"要当小蜜蜂,不可成苍蝇"

2018-03-19 20: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陈果静 专栏)“乡村振兴,我的体会是,振靠上,兴在下,要靠村级自身的主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在一次小组会议发言时说,听了总理的报告,我倍受鼓舞,振奋有加,完全赞成这个报告。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感受最深的是报告中所说的“三农”工作,特别是对“乡村振兴”的周密安排,使我十分感动。

  王能干代表介绍,我们村地处保安湖畔,全村9个村民小组,427户,1982人,75名党员,10个党小组,水田面积3000亩,精养渔池600亩。这里土肥水丰,人勤村和。“我任职20年来,不仅偿还了1000多万元的历史债务,还在银行存款300多万元,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村民生产的排涝抗旱的费用全免,社保、医保每人每年补贴100元。” 王能干代表说,我们村被省里授予“生态建设先进村”,“全省党建十面红旗”,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王能干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道出了我们农民的心声。作为一名村支书,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记“四个意识”,不辜负党中央和首长的殷切期望,扎实工作、埋头苦干,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其中的关键是,王能干代表进一步说,一是建好两委班子。“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群众看支部。”支部的战斗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的惠农政策落地生根的效果。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如何直接影响党的形象。20多年来我们坚持抓党建“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不松懈,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开展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活动,把党的组织建设延伸到终端,把党员推选为理事会长,在村庄公益事业建设中,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使村庄理事会成为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村民自治的细胞。

  “还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能干代表说,“我们村老老少少都喊我干书记。凡是我一个人干得了的事绝不推给别人干,凡是村干部能做得完的事绝不花钱请人干。”要形成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做到一无(无职)、四有:有岗、有责、有为、有威。根据每名党员的年龄状况、工作生活环境,设定相应的工作岗位,让他们发挥作用有平台。村干部就是要“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王能干代表说,还要发挥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农民的模仿性强,谁能干得好,就跟着谁来学。在水产养殖、太空莲种植、互联网+等方面,注重发挥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能人,开办培训班,传帮带。发挥乡贤依德治村的作用。把传统美德与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农村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村民向好、向善的团结互助的热情。

  要保持党员干部勤政廉洁的作风,“要当小蜜蜂,不可成苍蝇”。王能干代表表示,特别是村支书的表率作用,使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一样和美。“我村早在20年前,我刚接手村支书时,就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五不准’(不准在餐馆私吃公报,不准用公款钓鱼,不准在村内企业打股份,不准亲属在手下管钱管物,不准为企业推销产品为由拿回扣)。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得到村民的认可。”

  王能干代表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村级集体经济有实力了,才能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才能更好地体现党的温暖,才能激发村民爱党、爱国、爱村、爱家的情怀。

  “农科村向何处走,我们不等不靠,设法转型,充分发挥家家种莲子的优势,走农旅融合发展,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俱佳之路。” 王能干代表介绍,2015年以来,村里举办了两届荷花采莲节,改变了村庄面貌,增加了村民收入,提升了村民素质,带动了农家乐、农副土特产品的热卖。

  王能干代表建议,国家加大对村组公路的投入力度。原来的公路随着农村的发展,家庭车辆的增加,外来游客的增多,路面破损厉害,难以适应乡村振兴的需要,已严重制约了村里事业的发展,美好村庄建设的进程。建议国家加大投资力度,使村组公路达到“四好”标准。王能干代表另一个建议是,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从优秀村支部书记中录取公务员,建议录取公务员后仍然留在村里,干他三到五年或更长时间。让优秀人才多一点儿时间留在村里发光发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