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仲奎委员:设立"西部学者项目" 培养和稳定西部人才

2018-03-16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经济杂志记者 黄芳芳 专栏)今年年初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也勾起了教育界的回忆。1938年,受战乱影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从长沙继续西迁,在云南昆明成立了西南联合大学。在教育史上,西南联合大学“逃难式”的办学坚持了8年之久,培养出一大批知名学者。

  当时,西迁的北平学府还有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因为战乱,它们又从西安迁往陕南,后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以下简称“西北联大”)。1938年,西北联大改组为国立西北大学、国立西北工学院、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国立西北农学院和国立西北医学院五所独立的国立大学。在中国的教育史上,西北联大存续的时间不过1年,所以很少为人所知。

  “西北师范大学就是从西北联大分出来的大学,后来就留在了兰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抗战胜利以后,一些学校就扎根西部。这对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对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版图的布局,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若不是西北联大搬家式的办学,现在西部地区的教育资源会更短缺。”

  培养留得下、干得好的高层次人才

  西部地区的人才“东南飞”的现象由来已久。刘仲奎委员认为,人才的流动是正常的,但流出与流入之间应该维持在一个平衡点上。如果一个地方人才过多地流出,会对该地区产生重要影响。

  关于人才的流动,刘仲奎委员经过多次调研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决定统筹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在“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伴随着博士点的申报和学科评估工作的开展,东部地区高校对人才的吸引力非常大。“东部高校培养的学生去西部工作的意愿不强。而在东部地区上大学的西部生源的学生,返回西部工作的意愿也很小。反之,在西部高校培养的学生留在西部工作的可能性较大。”

  然而,当前西部地区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到2020年,我国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这一目标,西部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都需要一大批人才。

  “这些人才从哪儿来?”刘仲奎委员表示,如果将上述两件事联系在一起,就不难发现,西部建设所需人才应该在西部培养。

  “我们都知道东部地区培养的人才水平高,但如果他们不来西部工作或创业,跟西部有什么关系呢?”当下西部地区若引进一个人才,给予他的工资报酬、生活待遇,要高于上海、广州等城市,如此一来成本过高。刘仲奎认为,解决西部人才问题的秘方在于培养和稳定。他建议,在严格管控,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扩大西部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西部高校能够培养更多的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层次人才。

  同时,他建议,国家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设立西部专项或“西部学者项目”人才支持计划,单列指标评审。设定一定的在西部工作的年限,同时规定西部专项人才支持计划只在西部有效。一方面,鼓励和稳定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并通过他们稳定教师队伍。另一方面,可吸引东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到西部工作。

  让教师成为全社会都羡慕的职业

  “在西部,有若干年教龄,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其他地区向他抛出橄榄枝时,他可能会离开。”刘仲奎委员感慨地说。根源在于西部不少农村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各方面生活条件较差。

  如何让人才真正稳定下来?刘仲奎委员认为,如果能够切实改善教师在西部农村、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条件、生活学习条件,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他们会留在西部。如果能够落实近期中央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让教师这一职业成为全社会所羡慕的职业,届时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教学水平的提升,以及人才培养的质量会大幅提高。

  “目前,我们主要从学生的能力培养、思想教育、爱国教育等方面做工作,希望他们毕业后能留在西部。”他希望,国家支持西部各省区重点建设一所高水平师范大学。并建议从政策和资金上加大支持力度,支持西部省属师范大学的学科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其实,西部地区有很多优势资源。刘仲奎告诉记者,除了大漠,甘肃还有震撼人心的戈壁。甘肃省是一个狭长的地带,从天水到敦煌,散落着很多历史文化的遗址,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以及丝绸之路沿线的文明历史。很多艺术家、学者都被西部文化所吸引,并通过潜心钻研,将西部汲取的灵感融入他们的艺术作品中。“西部有很多宝贵资源,值得有事业心、喜欢文化的有志者去挖掘和研究。而这正是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之一。”

  “作为新委员,在未来的五年里,我会继续关注西部教育发展,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果没有人才,给再多的资金、项目,都是空谈。“只有在西部地区培养一批,稳定一批,让人才队伍‘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未来西部的发展才更有希望。”刘仲奎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