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志峰委员:乡村振兴给农村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2018-03-15 2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周明阳 专栏)“广阔的农村实现质的发展,必将带动国家整体实力的大幅提升。”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呼应了广大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给农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开启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之际,自己将把本次会议的精神带回农村,真抓实干,争创农村新气象。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摄

  祁志峰委员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应采取多种手段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促进农民增收。作为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农产品拍卖是祁志峰委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他看来,拍卖是农产品批发市场推进公平交易的路径之一,可以显著提高农业交易的效率,促进高质量农产品卖到好的价钱,防止“粮贱伤农”“菜贱伤农”等现象的产生。尤其是当前国家大力倡导发展“互联网+农业”,利用“互联网+”对我国传统农产品拍卖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对于促进农产品市场体系的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大意义。

  祁志峰委员表示,近年来,农村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厕所革命”等的推进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形成热潮即是农村吸引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希望国家能够为在农村生产生活、就业创业的人才提供更大的支持,“很多农村的青壮年去城市打工,但他们的根扎在农村。为了回应这部分人群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应该通过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等方式提升农业产业化程度,就近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使他们不用再长期在外漂泊,能够与家人团聚,增强农村人口的获得感。”。

  加强对农民的职业化培训、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也是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的重要举措。祁志峰委员表示,自己今年的一份提案就是关于农村职业人才培训,农业现代化进程离不开大量优秀人才的支撑,特别是作为未来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刻不容缓。祁志峰委员建议,应建立相应的培训中心,深入产业一线,切实提高农民技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