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香代表谈机构改革:在深度上具有革命性

2018-03-15 1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刘麟)“国务院提请审议的机构改革方案,是一个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好方案。既加强了党的领导,又呼应了时代的需求;既体现出遵循发展规律的科学性,又体现出与实际结合的适应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在谈及机构改革时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管理一线的代表,我的第一个体会是,方案让政府组织机构更加精干了,职能更加清晰了”。

  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精干设置各级政府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科学配置权力,减少机构数量,简化中间层次,推行扁平化管理,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组织体系。”刘飞香表示,“推行扁平化管理”这个概念,以往都是在企业管理中提到,在政府机构改革中提得较少。作为长期在管理一线工作代表,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新意,也非常适应现实需求的一个理念。

  他说,这次的机构改革方案,最直观的感觉是政府机构在数量上进行了大幅度的精简,正部级机构减少了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了7个。机构数量精简的背后,是管理层级的减少、管理幅度的增加,将促使管理更加简洁,更加高效,这实质上是“推行扁平化管理”最本质的特征。

  “我的第二个体会是,机构改革方案让市场主体与政府的对接更直接了,更顺畅了。这次的改革在深度上具有革命性,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我们对此深有体会”。刘飞香认为,拿与企业关联度较大的“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来说,方案提出“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职责、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商标管理职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对企业来说,由于政府机构的改革,在办理“知识产权”方面业务时,将不必再面对多个部门,从而避免多头管理带来的弊端。

  可以看到,这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这一原则的贯彻,将最大限度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的现象,让市场主体与政府的对接更直接,更顺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