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清尧代表:发展成渝城市群为内陆高地

2018-03-15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经济杂志记者 寇佳丽专栏)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的27个区(县)和2个区县的部分地区、四川省的15个市,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该地区2017年常住人口约949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约5.09万亿元,分别占全国GDP的6.9%和6.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而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区域,成渝城市群为全国“一盘棋”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做了大量实践和探索。

  “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前沿窗口,为了更好地发挥领头羊作用,成渝城市群应该在国家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当前,实现新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寇佳丽摄

  他表示,该城市群在地理上占据了独特优势。成渝城市群是“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连接点,是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如果能够发挥内陆开放的优势,未来,可以成为西部开发的新平台。

  不过,曹清尧指出,目前,成渝城市群还面临着一些发展“瓶颈”。

  重庆和成都等城市中,产业布局重复,恶性竞争明显。一些企业在看到类似项目后,容易一拥而上,招商引资因而重复,比如生物医药领域。

  两个主要城市之间的交通设施并未完全打通。重庆和成都均存在一些“断头路”,铁路或者公路都欠缺连通性,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高,布局不合理。

  对外开放程度不高。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2016年1月、2018年2月视察重庆、成都,均指出要把该地区建设成为内陆的开放高地。

  综合实力不够强。初步测算,2017年,成渝城市群GDP总量在全国十大城市群中排位第七,分别占长三角城市群的30.8%、珠三角城市群的62.5%、长江中游城市群的63.1%、京津冀城市群的68%。因此,该地区的发展仍需加快。

  两会期间,曹清尧建议由国家层面支持,在重庆建设中国第一个国际货运机场。

  “中国航空主要由客运支撑。美国货运飞机有2000多架,都是专门运输货物的,相比之下,中国只有130多架。但是我们知道,随着快递业的急速发展,空中货运物流需要得到加强。以前中国快递很快,但现在速度也慢下来了,因为快件太多而物流跟不上。如果重庆可以建立起一个空中国际货物中转中心,这个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而成渝城市群的发展也找到了良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