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商业升级引发广泛关注,港区代表委员造访盒马鲜生

2018-03-15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2018年全国“两会”正在举行,“新零售”这一关键词持续引发关注。作为2016年以来在中国最受关注的商业现象,“新零售”带来的商业变革,被视为推动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的“中国方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共鸣。近日,部分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造访“新零售”标杆店盒马鲜生,了解已深入内地百姓生活的“新零售”实践。

  “新零售”成为中国消费的亮丽名片

  来到盒马鲜生的港区代表委员,边走边看。从进口的俄罗斯帝王蟹等生猛海鲜,再到香港生产的颇具特色的美心曲奇,“新零售”给百姓生活带来的丰富程度,让他们印象深刻。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对这种创新业态最大的感受是,“我们一直以为到北京吃海鲜很难的,香港很方便,尤其是这么新鲜的,没想到盒马这里这么多,而且我们香港的品牌都在这边能够找得到。”

  图说:在海鲜区,盒马鲜生CFO盛聪向到访的港区代表、委员介绍情况

  盒马鲜生走红的背后,是中国消费动力的持续增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消费升级,是近年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消费贡献率从54.9%提高到58.8%,而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和线下商业的持续回暖,对此功不可没。

  盒马鲜生是一家会员店,它通过对用户数据的整合和积累,有效打通线下实体店和网上下单两种不同的消费形态,有效记录消费偏好,为更多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服务。盒马的实践,正充分印证了“新零售”的显著特征,即通过强化用户运营,优化消费环节,重构人、货、场之间的关系,全面改善消费体验,有效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

  图说:香港生产的美心曲奇饼干引起港区代表委员的关注

  盒马只是阿里巴巴新零售版图的一个缩影。通过“互联网+零售”形成的全新“新零售”模式,已经覆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线上的天猫到线下的大润发,从银泰商业的百货到居然之家的家居家装,从苏宁的家电数码到立足餐饮生活的口碑,从零售通的社区小店升级到打通城乡的农村淘宝,“新零售”打开了中国零售业变革和增长的全新空间。同时,它还将消费者和生产者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基于消费者大件洗涤需要的10kg海尔洗衣机,适应中国餐饮习惯的美的天猫定制洗碗机,消费者数据反哺生产环节,让C2B(消费者到生产者)的全新链条得以成立,助推中国制造业升级。从服务业到制造业,“新零售”对中国实体经济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成就城市美好生活

  “新零售”,正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它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度挖掘,让来自香港的代表印象深刻。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说,“今天很深的感受就是盒马的开拓的精神,不断地把消费者的需求开拓出来,发掘出来”,在他看来,“这种开拓精神就是新零售最大的动力”。

  “新零售”就是以人为中心的零售业态。在这种全新业态下,过去城市高度中心化的商业格局被打破,从大型百货到区域性商超,从街头小店到盒区房、天猫超市高效率的本地生活服务,“新零售”让城市商业从过去的点状分布,变成真正的覆盖每个个体的网络。阿里巴巴集团CEO助理颜乔在介绍“新零售”时形象地阐释道:“人在哪里,他的周围就是他专属的理想生活圈”。

  “新零售”概念提出虽然不久,但早已深入人心,其根源在于它契合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两会”期间,央视发布的“中国美好生活指数”调查就提到,盒马在“新零售元年”推出的进口鲍鱼、阿拉斯加帝王蟹,都成为新晋的“美食网红”。

  图说:盒马推出的手工制作食品如水饺、汤圆等也颇受消费者欢迎。参观过程中,盒马鲜生CFO盛聪女士拿起一盒手工鲜包水饺,向代表委员介绍销售情况。

  3月11日晚,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栏目,就邀请到侯毅和武汉市市长万勇、磐石股份董事长田宁等畅谈“美好生活”。在节目中,侯毅说道,“作为新零售从业者的代表,我切实感受到消费升级,也切实感受到中国广大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他特别提到,现在盒马将近20%的用户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银发一族拥抱移动互联网,也体现出“新零售”的强大吸引力。

  而今,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福州等城市,都在积极规划自身的“新零售”战略,它已经成为商业都会变革和更新的关键动力。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城市居民越来越关注消费质量和体验,“新零售”业态的发展水平,渐成城市综合实力的一大象征。

  港区代表委员也对“新零售”在香港的实践充满期待,全国政协委员、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认为,“新零售”可以有效助推内地和香港的融合发展,减少跨境交易的成本。陈勇则指出,香港可以充分利用创意经济和国际化的优势,“加起来就可以把世界上更多更好的东西集聚起来”,发挥更强的优势潜能。

  问计“新零售”,盒马成首选

  作为知名度最高的“新零售”实践之一,盒马鲜生在全国每到一个城市,都在当地掀起如潮的旋风。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以盒马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意义,也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

  盒马不是一家简单的线下商超,而是阿里巴巴一整套成体系的“新零售”解决方案的最佳象征,据盒马CEO侯毅介绍,盒马鲜生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超市和餐饮的结合,门店与物流的一体化运营,零售的全数字化经营管理,交易的无现金支付。盒马引领的“新零售”浪潮,成为2017年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商业现象,而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国务院总理也邀请侯毅来到中南海,向他征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足见决策层对这一实践的重视。

  图说:盒马直采的新鲜蔬菜,让代表委员驻足停留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主席李文俊在参观盒马鲜生后说道,盒马这样的消费模式创新让他“大开眼界”,也期待香港的青年人能够学习这种创新。他还在现场给盒马鲜生CFO盛聪等提出“一个小的请求”,希望下回带着香港青少年到访盒马,让他们更加认识到什么叫“新零售”的模式。他相信“新零售”,可以给香港的青少年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事实上,前来调研的港区代表委员,已是“两会”期间第二波造访盒马的代表委员。3月4日,四川省的全国人大代表、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支部书记李君也曾调研盒马,了解“新零售”如何打通城乡通路,助力精准脱贫。盒马实践背后的社会意义,也受到参政议政的代表委员的深度关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