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政府机构改革:效率优化 思路升级

2018-03-14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外媒对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抱以高度关注,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的改革思路“升级”,转向构建更加简明高效的“功能管理”机制,更好地契合政府职能的转变。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王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推进全面改革,“合并同类项”优化效率】

  此次改革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美联社等在内的多家外媒,都注意到了此次改革的“全面”、“深刻”和“规模巨大”等特点。

  路透社称,此次机构改革大幅“合并同类项”,并率先从监管部门瘦身。在宏观调控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划分方面,完善和加强政府经济调节,突显中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政府职能方面的深刻变革。

  美国《纽约时报》称,这些举措将合并一些长期重叠,有时甚至相互冲突,阻碍有效政策的官僚机构。外媒注意到,银监会和保监会将合并成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等。

  美国《外交官》杂志网站和日经中文网都认为,通过对机构设置的整合,中国政府意在提高政策制定的效率。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中国拟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改革思路升级,构建“功能管理”机制】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个亮点,就是从“行业管理”转向“功能管理”,整合部门职能,打破现存条块分割和部门利益。这显示出,中国的改革思路已然“升级”。该报称,这有利于增强在中国崛起过程中,政府应对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保等方面新挑战的能力。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此次改革“可能是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机构改革”,打破了传统的权力架构。该报援引芝加哥大学中国政策专家杨大利分析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合理化,试图整合各部委的职能”。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认为,改革的关键是消除官僚惰性,这种惰性阻碍了经济向更加可持续增长的转变。《印度快报》称,改革方案中的26个国务院组成部门,通过改革吸收或者取消了现有的部分管理机构,有利于提高政府的执行力。

  3月13日,一名男子从农业部门前走过。当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组建农业农村部,不再保留农业部。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管控金融风险,关注民生热点问题】

  外媒认为,此次改革所进行的机构调整,反映了中国最为关注的优先事项。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注意到,这次改革中被整并的单位多涉及财经、民生、旅游、文化,还有生态。改革计划强调对卫生健康、环境、国家资源和食物安全的监管。

  对于中国金融管理机构的改革,外媒尤其予以高度关注。路透社称,在近几年金融市场的风云跌宕,突显混业经营现状下,从前分业监管的模式已难以适应防风险要求,因此,金融领域“一行三会”瘦身为“一行两会”,部门权责更加明确集中,有利于填补监管空白。

  另外,切实与民众生活水平相关的热点问题,也在本次改革中得到了反映。《华尔街日报》称,为响应对消除贫困的号召,中国将组建农业农村部,不再保留农业部,承担目前由财政部和其他三个机构共同负责的农村发展职责。

  此外,美国《纽约时报》、日本共同社等媒体也特别注意到,机构改革提议设立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来解决土地资源和水资源所面临的严重压力,并承担治理污染问题的任务。(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