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太利委员:减轻民营企业税负 解决脱实向虚问题

2018-03-13 21: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参加中经两会之夜,与全国政协委员、东北财经大学教授武献华,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共同探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健康发展之路”。

  孙太利委员表示,当前非公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家在营改增、减税、减费方面的工作不断深入,有利于非公经济降低成本、推动双创。“现在市场的竞争不是单纯的过去的中低端竞争,我们必须要提升企业的附加值。给企业减负有利于企业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和销售链的融合,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 /摄

  截至2017年底在全国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226席,创造了全国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一半以上的税收。孙太利委员表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谈到非公企业出现脱实向虚的现象时,孙太利委员表示当前企业税负比较重,相比国企,民营企业的贷款利息比较高,成本高、原材料贵、效益低、利润薄,企业资金偏向了虚拟经济,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继续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在政策和融资给予更多支持,助推非公企业做大做强。

  对于民营经济在脱贫攻坚方面所起到的社会作用时,孙太利委员表示要想确确实实脱真贫、真脱贫,需要从根本上实现地方造血的功能。孙太利委员指出,要根据当地情况做到“一村一品一设计”,都要有顶层设计、顶层规划,提高当地特色产业的附加值,因地制宜,挖掘当地的文化特色。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