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早委员: 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是新形势大国外交的需要

2018-03-13 21: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魏金金专栏)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简称为《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据《方案》内容,将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表示,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是适应新形势大国外交的发展需要,是习近平主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事业的有力支撑。

  李金早在会上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李金早谈到,组件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名字虽然是新名字,但职能却是老职能,“做的工作主要是对外援助”。据了解,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关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阐述是: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是为充分发挥对外援助作为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作用,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推动援外工作统一管理,改革优化援外方式,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

  李金早表示,自习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我国在对外援助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工作量越来越大,“援外经费占到整个商务部经费的85%,现在把它独立出来,也是国家大国外交的一种需要,是习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有力支撑”。

  从毛主席、周总理时期开始,中国的对外援助已经成了一个品牌。如今,中国不附加条件的援助和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援助形成鲜明对比,到现在还在发挥中国无私援助、积极履行国际社会大国职责的作用。“我们是真正地把援外的资金用到项目中,而欧美对外援助的经费相当一部分是花在了专家咨询上”。李金早不无感慨地谈到,今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组建,也是中国几代援外人艰苦奋斗的结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