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华荣代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

2018-03-12 20: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李万祥 专栏)“看新闻、买机票、淘宝下单、办公审批文件……这些都可以在汽车里随心所欲地完成!”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多场分组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华荣不厌其烦地向代表们描述未来汽车里的智能生活。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准备他的发言材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摄

  大数据、云计算以及高速发展的通讯技术、数字化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颠覆性的智能产业带来超乎你想象的智能生活。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朱华荣代表表示,未来汽车将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出行工具,而是一个全新的计算机终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现任何场景,不仅更安全、更环保、效率更高,而且让出行更加精准。

  “目前我们是制造大国,但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这首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制定统一的标准规则,集中我们的优势资源,搭建一系列的共享平台。”朱华荣代表认为,任何的发展,人才最关键,我们要加强高科技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集聚众智。其中,共享的理念很重要,技术人员也可以共享为其他企业提供服务,进而促进生产要素的充分流通。

  汽车行业如何转型升级?朱华荣代表说,“长安以后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汽车产品制造者,而是解决科技出行方案的提供者”。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这些目标举措高瞻远瞩,顺应了全球的大趋势,但也是针对中国在全球制造领域竞争格局中所处劣势而提出的。”朱华荣代表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萌发,大数据的形成、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演进使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智能化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抓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朱华荣代表说,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将进一步带动其他技术的进步,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总体突破,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新引擎。

  “目前还存在创新平台牵头部门多,导致资源不聚焦、国家相关法规标准难以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商用提供有效支撑等问题。”朱华荣代表说,特别是自动驾驶车辆合法上市的法规缺失、道路设施标准规范不完善以及标准贯彻执行力度不足等问题,所以车企在自动驾驶方面难以开展有效的商业化运营。

  “在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方面,重庆市在工业成熟度和技术实力等方面也已具备基础。”朱华荣代表认为,需要改革现有管理机制,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的统筹管理以及加快建立和完善自动驾驶相关法规、标准落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