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中高端消费: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12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魏金金专栏)作为消费大国,当前中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居民收入影响消费,需求升级促进消费,其背后实则是对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资料图片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铭摄

  中高端消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出,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包括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增强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那么,如何正确理解中高端消费、发力中高端消费?

  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初步估算,现在中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花费2000亿美元。境外购物直接反映出国内优质商品供应不足且价格偏高的现实状况。到韩国买彩妆,去日本买保健品,到澳大利亚、新西兰买奶制品,渐成为国人海外出行日常。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在中国人海外购物,已经不是单单在追求奢侈消费,而是追求舒适与质量。所以总理这次提出要打一场品质革命,就说到了问题的根本。不是我们不能生产,而是我们有些产出不及别人的品质,所谓的品质就是对自己生活方方面面如何提高质量的一个基本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如是说。

  高端消费的五个衡量指标

  以医疗、教育为例。现在有些幼儿园每年的学费要高于海外大学一年的学费,很多独生子女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投入更是不计成本。无论是从硬件来看,还是从软件来分析,优质教育尤其是中小学、低幼阶段的优质教育都存在供给不足。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医疗保健行业增速为11%,医疗保健需求的上升,一方面得益于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则与人口老龄化加速密不可分。“为什么现在一些非国有体检机构能够做得这么红火,关键在于体检机构的舒适度与服务态度。‘高端’不仅仅在于硬件设施,我们不能只着眼于产品本身,还要看产品服务,产品如何推广,如何定价,如何让你有感受度等,这都是高端。”周汉民这样说到。

  微民生,大透视。“消费不分高低,不要着眼于高端它就是高端,这就好像有些做馒头的店照样可以让人心甘情愿去排队。上海一家做青团的店,还没到清明,从元宵就开始排队。别人门口罗雀,他家门庭若市,那么在这个领域它就做到了‘高端’,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高消费就是高端。”周汉民认为,所谓的“高端”至少应该达到以下五个指标,即“高质量、优服务、强管理、重营销、讲信用”。

  代表委员纷纷为中高端消费建言献策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委员从品质生产、技术创新、服务供给、消费环境等多方面为中高端消费建言献策。

  民盟两会提案中,提出建议促进我国出口企业“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内销,保证内销产品的高品质,引导中高端消费回流,努力扩大中高端消费需求。同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针对国人海外抢购马桶盖等现象表示,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在品质和技术上还有差距。迈向高质量发展,就要坚定做好技术侧、生产侧的创新。

  “高效协同的现代供应链服务体系能够把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各类生产性服务联系起来,并深度融入整个产业链和价值链,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率、系统化的服务和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呼吁把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针对打击假冒伪劣现象、营造健康消费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则建议,要适当时机,启动对有关制售假的刑法修改,降低制售假入刑门槛,推动制假行为直接入刑,加大对制售假人员的经济惩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