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志强代表:以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为契机优化贸易定价机制

2018-03-12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祝惠春专栏)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曹志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应优化铁矿石贸易定价机制,以我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为契机,持续提高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代表性,推动我国铁矿石期货成为国内外产业客户贸易定价基准,促进钢铁行业平稳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201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0.75亿吨,占全球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75%以上,但我国在铁矿石定价方面一直缺乏与消费地位相匹配的影响力。“目前我国钢厂铁矿石使用中90%是进口矿,其中70%以上是长协矿。普氏指数2008年进入铁矿石市场并成为贸易定价主导,我国钢厂被迫接受普氏价格。” 曹志强说。

  在曹志强看来,被迫接受的“普氏定价”存在着明显弊端:编制方法论存在漏洞,普氏指数采用每天的收市价做为一天价格的依据,其价格代表收市时的价格,但不能衡量每天全部成交的价格水平;普氏工作人员每天获得铁矿石价格的样本较少、代表性不强,有时一个小样本价格就能决定大市场,导致其价格走势与真实的市场产生偏离,呈现“快涨慢跌”的特点,为行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不利于国际贸易顺畅开展。

  国际市场上,在原油、金属、玉米、小麦等多个大宗商品领域,期货价格已成为国际贸易定价的重要参考。而目前铁矿石贸易以普氏指数定价为主导,被全球认可的期货衍生品价格基准尚未形成。

  为此,曹志强呼吁,应分步逐渐完善铁矿石定价体系。“首先,推进混合指数定价,以弥补普氏指数单一定价模式的缺陷;其次,在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后,持续推进铁矿石期货合约连续化,并最终依照国际惯例,推动以铁矿石期货合约月度成交均价作为铁矿石国际贸易月度定价依据 。”

  我国铁矿石期货自2013年10月上市以来,市场运行稳健有序,市场规模、流动性较好,产业客户积极参与,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普氏指数“快涨慢跌”的情况,具备了作为铁矿石贸易定价基准的先决条件。一方面,我国铁矿石期货市场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2017年铁矿期货单边累积成交3.29亿手,折合现货328.74亿吨。同时,铁矿石期货市场的客户结构较稳定,产业客户参与积极,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的产业客户累积达1099家,前10大国内钢铁企业中有7家参与了套期保值操作。另一方面,铁矿石期货价格跟随现货价格同步波动,基差稳定。铁矿石期货价格紧跟现货价格走势,两者变动趋势基本一致,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和铁矿石港口现货价格以及普氏指数的相关性都高达0.95以上。此外,铁矿石期现货基差一直较为稳定,大部分时间都维持在50-70元/吨的水平。与其他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不同,我国铁矿石期货采取实物交割方式,多年来实物交割顺畅,期现货价格在合约到期前能够有效收敛。

  但是,目前我国铁矿石期货的影响还更多的局限在国内,要成为国际贸易价格参考,铁矿石期货还要走出国门,吸引全球客户参与。“目前,我国铁矿石期货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衍生品市场,但因尚未实现国际化,国际矿山和投资者不能参与到铁矿石期货交易,使其目前不接受直接参照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进行铁矿石定价。” 曹志强表示。

  据悉,大商所多年来持续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工作,并在今年实现突破。2月2月,证监会发布通知,批准铁矿石期货作为境内特定品种,允许引入境外交易者。目前,大商所已经就国际化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国际化方案、技术系统升级基本完成,市场各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曹志强指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以后,铁矿石期货市场的规模和产业客户数会更大,产业客户利用铁矿石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积极性会逐步增加,期货价格更能反应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和价格水平,更有利于现货市场参照期货价格进行定价和结算。“只有铁矿石期货市场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提高境内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才能推动形成全球公认的铁矿石国际定价基准,服务国际贸易发展。”他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