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代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2018-03-12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薛海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认为,在保持全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能耗、水耗持续下降,充分说明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有力有效。

  陈杰代表表示,我国水资源总量相对较多,但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全国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加之年废污水排放量高达765亿立方米,导致资源性和水质性缺水,这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

  “从江苏情况看,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6.9%,是名副其实的江南水乡。但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汛期水量多、非汛期水量少,非汛期降雨量不足30%;过境水量多、当地水量少,全省多年平均过境水量是本地水资源量的30倍;苏南水量多、苏北水量少,南丰北枯明显,淮北地区、丘陵山区经常发生干旱灾害。加之作为东部发达省份,人口密度高、产业集聚度高、污染排放强度高,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陈杰代表说。

  陈杰代表介绍,近年来,江苏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6字治水方针,始终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导向作用,2017年我省用水总量466亿立方米,低于国家下达的524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56.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7.6立方米,较上一年度分别下降5%和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08;全面落实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7个设区市建成国家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55个县(市、区)建成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占全省市县总数的63%,全省累计建成各类节水载体2982个,形成年节水能力13.5亿立方米,发挥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节水就是减排减污,就是节能降本。” 陈杰代表表示,下一步,江苏将围绕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特别是充分发挥农业节水潜力,着力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合理水价形成机制,全面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年度建设任务;大力开展水效领跑者行动,强力推进高耗水行业节水改造;有序推进水权与水流产权制度改革,推动水资源有偿使用,倒逼全社会节水减排,为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江苏贡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