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布局 谱写壮丽篇章

2018-03-10 20: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又是一个春天来临,无论是东海之滨还是内陆腹地,无论是塞北大漠还是江南水乡,奋进中国的足音,民生改善的脚步,人人可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亿万人民的重托,凝聚着民族的梦想和期待。5年来,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走进新时代,站上新起点。

  从收入到教育,从环境到出行,从医疗到住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反映了中国蹄疾步稳的社会进步。从改革攻坚到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固底座正在筑牢。

  制图:杨震

  经济稳中向好——

  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气更足

  在电子屏幕上像做B超那样检查地下管网;采集车辆数据,确保行车安全;没有手机信号也可以使用的地图APP……这些过去难以想象的场景,在距离杭州北边仅一个小时车程的浙江省德清县地理信息产业园正成为现实。

  这个产业园,成为聚集着上百家企业的地理信息产业“梦工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快速发展的地理信息产业只是浙江和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并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缩影。

  5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超过7%,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让各种唱空论调黯然失色。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活力不断释放,新动能加快积聚,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气更足。

  “经过近5年的努力,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利鸣委员说,我国经济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

  5年来,中国经济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实力、动力、活力背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后续动能十足。

  看实力——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看动力——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高新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

  看活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000多户增加到1.6万多户,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这是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可靠保障。”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代表说。

  人民更有获得感——

  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色更亮

  “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大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这是脱贫攻坚史上的最好成绩——5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人,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进军,昭示着全面小康、民生为先的发展理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推向新的境界,也向世界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东方大国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发展理念的灵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参与感、满足感、幸福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委员指出。

  5年来,棚户区住房改造完成2600多万套、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在一幅幅民生改善的图景里,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愈发增强。

  “以5年历史性成就为起点,2018年全国两会将亮出十九大后新的逐梦蓝图,兑现一个大党大国为民谋福利的庄严承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委员说。

  发展更有质量——

  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蕴更厚

  这是一根“指挥棒”,指引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恢宏乐章。

  这是一把“金钥匙”,开启了经济新常态下破解发展难题的未来之门。

  这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美好生活离不开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环境,离不开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5年来,史上最严环保法“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接连施行,坚决向污染宣战,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逐步消除公众的“心肺之患”,为美丽中国的画卷增添亮色。

  既要吃饱吃好,也要活出精气神。5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以上,多彩文化串起有滋有味的新生活。环境更美,风气更正,生活更舒心,全面小康底蕴更厚。

  过去的发展再次表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发展壮大新动能”“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政策部署,旨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直面难题,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克勤委员指出,三大攻坚战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有机统一的整体举措,场场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骨头”。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中国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迎难而上、整装待发。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0日 05版)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