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美媚代表:善待外来务工人员 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2018-03-09 18: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温济聪专栏李治国专栏)浙江目前外来的务工人员较多,但用工趋势开始开始转变,企业的用工难问题越来越严重。

  “原因有两点:一是外来务工的人员已从过去的60后、70后转变为现在的80后、90后,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创业,在三四线城市的企业就面临着难引、难留职工的困境;二是中西部地区大开发,增加了就业机会,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家乡附近的城市工作,以便更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教育子女,这说明一线职工的思想观念在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表示,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应该在相关政策上,拿出破解三四线城市企业用工难问题的对策。

  黄美媚认为,首先要放宽相对低收入人群的个税起征点和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的比例。“如浙江永康当地的一线员工月平均工资大概在4000-5000元,一个月要交50元左右的个人所得税。另外企业为职工每人每月缴纳600多元社保,个人承担200多元,企业和职工本人承担都不少。因此,建议进行适当调整,提高个税起征点和降低企业社保缴纳的比例。”

  其次,要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公积金购房政策支持,“现在更多像我们这样在一个城市里打拼十年的人是真希望能在当地买房,由企业给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帮助我们实现‘住房梦’”,因此建议政府出台更多好政策,便于外来务工人员在公积金贷款买房上不再被售楼处拒绝。

  第三,加强对浙江制造民营企业的政策倾斜,为企业减负。黄美媚说:“企业只有善待外来务工人员,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建议各级政府能出台更多支持政策,通过引进人才,减轻企业负担,助力有品牌的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和腾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