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麒代表:多维度优化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8-03-08 2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王跃跃专栏)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健全市场体系、创造平等政策环境和完善制度服务体系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条件和制度环境。她还建议减税、减费,加大力度减轻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税负水平,增加民营企业的获利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摄

  在王麒看来,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近40年,我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际,实现了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大提升,竞争地位不断提高,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显著增强,已经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直接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是与改革开放高度关联的社会群体。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对我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来自民营企业的税收占比超过50%。

  不过,王麒直言,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发展既面临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治理结构不健全、竞争力不强、可持续发展差等内部问题,同时面临国内国际环境制约、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诸多外部困难和挑战。

  为此,王麒建议:1、完善健全制度供给,形成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时代制度体系。按照“更少干预、更多支持”的原则,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鼓励民企生存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坚持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完善制度供给,从政策支持转向制度保障;在健全市场体系、创造平等政策环境和完善制度服务体系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条件和制度环境。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公平发展的社会氛围。支持民营企业公平享受各项企业扶持政策,公平获取各类社会资源,公平参与各类重大项目。  

  2、减税降负,加快税费改革,增加民营企业获利空间。合并或撤销重复征收的税费;清理与行政许可相关的行政事业单位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减少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规范地方收费;完善研究开发和设计支出的所得税加计扣除政策;减少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性收费,建立有效的涉企收费维权机制;降低民营企业“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监督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效果,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落实国家各项面向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有明确导向的财税政策,鼓励民营企业更加积极地开展研发创新和技术升级,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重大科技项目。

  3、加快探索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解决方案;改善面向民营企业的间接融资服务。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向中小微企业、新经济企业倾斜,完善中小企业授信制度,推广股权质押融资、保单质押融资、供应链金融、投贷联动等融资方式,逐步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步伐,鼓励民间资本设立并控股小型金融机构。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于民营实体经济。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