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房地产十大趋势成共识

2018-03-08 1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广大研究人员收看收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于3月5日组织集体学习,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精髓。认真、及时地学习党和政府的重要文件,已在研究院蔚成风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研究工作的指导,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在审视自身对房地产市场理性判断的同时,对未来房地产行业与政策走向进行深入的交流,并展望行业格局的重要变化,探讨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

  易居院的学习会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房地产的八大要点,对房地产行业当下的形势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及工作做了提纲挈领的阐述,是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指导思想。未来要更好地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加大公租房的保障力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通过学习加强认识,贯彻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易居院认为,这是中国房地产改革的重要政策信号,指出了房地产新一轮发展的主要方向。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首先回顾了2005年以来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展现的政策变化脉络。他表示,过去十几年,我国房地产政策变化,在紧缩与刺激之间反复切换;这其中,既有房地产市场处于“青春骚动期”的客观情况,也有政策制定偏于短期化的特点。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过去调控频繁、大幅变化的现象未来不太会出现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表述中,再次强调“房住不炒”,表明了中央对于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的决心,这将成为未来多年我国房地产调控的总方针,而发展长效机制也将成为下一步完善房地产政策的关键。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张永岳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热点话题涉及到棚改攻坚、租购并举、长效机制等多方面。他表示,研究此类问题需要结合现阶段经济社会背景深入分析。比如研究房地产税的出台时间需要结合立法流程;研究棚改时,还应当考虑其对促进当地脱贫解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长效机制的建立,要与相关改革统筹考虑。他进一步表示,易居研究院作为上海市社联批准的民办非企业房地产研究机构,打造一流智库,必须认真领会两会精神,积极探索房地产产业发展的科学规律,积极投入到房地产行业的改革与发展中去。

  应邀出席的中房协房地产流通委常务副秘书长虞海发表示,今年两会重申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可见政府对发展租赁市场的重视程度。随着住房租赁短板的逐步补上,我国房地产市场体系将更加健全,这也是房地产长效机制所追求的目标。他表示,对两会房地产政策思路进行系统梳理有助于大家深入领会中央政府对于房地产的政策基调。在此背景下对行业未来趋势进行讨论,有助于后续研究工作的展开。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崔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结合研究院近期研究成果来看,目前我国商品房库存压力已由住宅转向商业用房和办公楼,而此类物业去化难度更高。她认为,我国房地产库存问题的形成,与房地产现行制度、房地产市场和行业发展阶段以及我国宏观社会经济层面存在的某些问题密切相关。应通过切实解决我国宏观社会经济发展存在的关键问题来进一步推进房地产去库存。

  参加学习会的研究人员畅所欲言。最终易居院形成共识,中国房地产业已经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行业格局将迎来重要变化。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成果总结,可谓中国房地产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这十大趋势分别为:一、住房矛盾渐转变?改善需求成主流;二、住有所居才小康?供给渠道渐多元;三、房住不炒成总纲?居住功能成着力点;四、租购并举补短板?租赁行业风口发展;五、长效机制将建立?短期管控渐淡出;六、金融风险紧防范?重点就在房地产;七、存量时代已到来?经营模式要升级;八、地产巨头时代来临?房地产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九、地制改革正推进?多元化供地是趋势;十、金融创新渐加速?房地产金融性显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治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