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万宁委员建言:将老百姓健康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2018-03-08 15: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疾病越治越难,病人越治越多。随着疾病谱的复杂化,近些年来这一现象越来越严重。”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说,目前我国90%的医疗资源用于治疗,预防仅占10%。

  这次全国两会,胡万宁委员带来了《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努力构筑全民健康中国梦》的提案,旗帜鲜明地提出:重视疾病预防,完善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胡万宁说,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度,光靠“有病了治病”这种模式来满足所有人的医疗需求,真的很难,一定要把疾病预防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

  他建议,将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纳入各级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把老百姓的健康作为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明确政府在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中的职责。同时,要加大对疾病预防工作的财政投入力度,在保障疾病预防控制正常运转的财政投入前提下,疾病预防控制经费投入要与财政支出增长水平保持同步。

  他还认为,公立医院应当将关口前移,从以治已病为主向着医疗、预防与健康管理并重的模式转换,拓展服务范围,大力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对居民进行无缝化的健康管理。引入全科医疗体系,由全科医生为患者提供初级诊疗服务,长期、有序地监测患者健康,排查生活方式中的风险因素,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在疾病发生之前防患于未然。医药也要从以治疗为主的药物研发与生产转向以治疗、预防、健康管理并重的模式发展,为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提供更好的药物支持。医保也应该从专门给疾病治疗付费转向为预防付费,拿出部分资金用于疾病的预防与健康管理。

  此外,转变人们的医疗消费模式和医疗消费观念也被胡万宁视为重中之重。“不要有病了才花钱去治病,而是要将钱花到健康体检上,各地医保每年要列支一部分体检资金,用于参保人员健康查体使用。”胡万宁建议,设立全民健康体检日。

  胡万宁说,只有国家加大投入力度、开展对重大疾病的防控与管理,开展慢性病、重大疾病的免费筛查项目,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降低病死率,提高人民群众的生存质量;只有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规范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同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才能为开展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打下基础;也只有利用好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手段,才能加快推动疾病防控与全民健康管理,为疾病防控提供精准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与方法。

  “国家应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国民健康教育,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鼓励全社会参与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胡万宁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莹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