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由“打赢”转向“打好”,一字之变有何深意?

2018-03-07 22: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7日讯 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今天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提问:以前提“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在提“打好”,其中有何深意?

  刘永富回答:“打赢”和“打好”一字之差,应该说“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

  “打赢”就是完成任务。完成什么任务呢?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国的历史上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现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从目前进展情况看,这五年下来贫困人口已经减少了2/3,还有三年完成任务,这个问题应该是不大的。虽然贫困县进度稍微慢一点,已经有150个贫困县退出,还剩680个,今年至少再脱贫200个,那就还剩400多个。所以,未来两年这个问题也不是太大。

  但是我们要打好,什么叫打好?

  第一是要全面完成任务,一个民族不能少,一个人不能掉队,不能有工作的死角。

  第二是脱贫必须是符合质量的、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不能掺水,不能是假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保证脱贫的质量。

  第三是不仅要完成打赢的任务,而且2020年以后,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不是说到2020年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而是到2020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我们要通过打赢攻坚战,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建立一套比较好的体制机制,具有可持续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