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强:应鼓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国际支付行业标准

2018-03-07 22: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向婷专栏)2018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带来了关于保持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全球领先地位的提案。他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应鼓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国际支付行业标准,争夺未来发展“制高点”,增强“中国标准”的话语权。

  谈到我国移动支付产业的现状。贺强认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已经从线上渗透到线下,基本覆盖了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同时,移动支付开始向交通、医疗、教育与政务等垂直领域拓展。极大地推动了普惠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发展。不仅如此,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已取得全球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贺强在提案中就保持移动支付产业的全球领先地位提出建议。他表示,首先,要将移动支付作为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国策的核心战略,为移动支付创新与“走出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应支持企业进行具有社会意义的创新,如试点生物识别应用于偏远农村地区的远程开户等。

  其次,支持将移动支付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鼓励中国企业与国外机构合作。目前,中国移动支付具备国际领先优势,周边国家也存在迫切的需求,我们应该从政府间交流、外汇管理、信贷政策等方面鼓励中国企业与国外机构合作,造福沿线人民。

  再次,应鼓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国际支付行业标准,争夺未来发展“制高点”,增强“中国标准”的话语权。

  贺强还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推进移动支付互联互通试点,既有助于区域贸易和金融效率提升,也有助于港澳与内地经济深度融合,对地区繁荣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