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让尘肺病诊治回归普通医院 和鉴定分开

2018-03-07 2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陈莹莹)“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两句话,给了奋战在医疗一线和关注医改进程的代表委员们极大的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就是其中之一。3月1日,他提前抵达北京,在中日友好医院完成了三台肺移植手术。当天晚上,他匆匆吃完盒饭,赶去参加了一场尘肺病农民工问题研讨会。

  “新年里开了个好头!”在与网友和病患沟通的微博“陈静瑜的肺腑之言”里,他这样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选择为600多万尘肺病农民工群体发声,建议放开尘肺病的诊断。

  尘肺病,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脏器致残性疾病。患病后,病人肺组织硬化、石化,导致呼吸困难、行动艰难。“目前,只有专业的职业病诊断机构、一般是各地疾控中心才能对尘肺病进行诊断。但其实,尘肺病的诊断在普通医院的呼吸科就可以进行。”陈静瑜建议,将尘肺病的诊断和职业病的鉴定分开,使尘肺病的临床诊断回归给呼吸科,让任何尘肺病人都能在医院呼吸科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救治,再由相关部门去鉴定是否有明确职业史和责任方。

  陈静瑜“放开尘肺病临床诊断”的建议得到了其他代表委员的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说,发达国家的尘肺患者少,发展中国家虽然尘肺病人多、但往往缺少条件进行充分的诊治和科学研究,中国恰恰既有尘肺患者群体,又有社会资源力量来进行预防、诊断、治疗和研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吴明说,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防治工作的意见》,两会是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解决中国尘肺病问题的好时机。

  前排左一为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右一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

  此次两会,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北京大爱清尘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第七届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工问题研讨会”,1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及尘肺病农民工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就如何推动国家政策落实、如何推进相关立法完善、如何从根本上推进尘肺病的预防与消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尘肺病应当与肺炎、肺结核、肺癌等疾病一样,获得社会广泛的医疗资源。”陈静瑜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