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答经济日报记者问:打脱贫攻坚旗号扩大政府债务的问题要坚决纠正

2018-03-07 18: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星期三)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金融扶贫的。我们知道,金融扶贫在当前扶贫中越来越重要。请问您,金融扶贫现在存在哪些瓶颈和短板?今年在金融扶贫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以及希望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如何更好地为金融扶贫作出努力?

  刘永富:农民贷款难、贷款贵,享受到的金融服务比较少,农业保险需求很大,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老问题。脱贫攻坚以来,金融扶贫可以说是开拓了一片新天地,也是我们这次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以前主要靠财政资金,尤其是中央资金,现在金融资金都上来了,社会资金也上来了。现在金融扶贫有三个产品:

  一是小额扶贫信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需要贷款,我们给予5万以下、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银行按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全额贴息,县建风险基金这样的小额贷款。这个政策是2014年底出台的,经过2015、2016、2017年三年的努力,现在已经累计放贷4300多亿,惠及了1100多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就是说,我们33%多一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金融产品的服务,对他们发展产业增收发挥了作用。对银行来说,这个产品是对私业务;

  二是扶贫再贷款。人民银行出台的政策,支持帮助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龙头企业,现在已经放贷1600多亿。扶贫再贷款,是需要担保抵押的,是正常的金融活动,对银行来说,这是对公的业务;

  三是金融债。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发行3500亿以上金融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这就是金融支持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财政的钱不能乱用,金融的钱也不能乱用,金融的钱都是要还的,要防范金融的风险。一个是对小额扶贫信贷,必须要用于生产性项目,不能用于生活支出。我们要逐步地规范、防范风险、防范发生呆帐坏帐。

  下一步,金融还要继续发挥作用,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按照中央关于打好防范风险这个攻坚战的要求,特别是对打着脱贫攻坚的旗号扩大政府债务的问题要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