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发力 真抓实干走在前 山东代表团开放日记者竞相提问

2018-03-07 18: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管斌 王金虎)3月6日下午3点,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在北京职工之家三层会议室举行。不到1点,记者就陆续到来,抢占座位。80多家中外媒体记者和山东团的全体代表,使会议室座无虚席。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他说,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我代表中共山东省委、代表我们山东代表团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龚正,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等先后围绕着报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龚正代表说,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教育,深受启发。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展示出新时代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担当实干、亲政为民的新气象、新作为,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再次令世界瞩目。站在全局看一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力地印证了全国的成就。

  家义同志到山东工作以后我们召开了11次党代会,进一步推进我们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在全面建成小康进程当中走在前列的定位和凤凰涅槃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的要求,持续地展开了“1+5”重大的工作布局。所谓“1”就是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是我们统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工程、总的牵引,目的就是要解决山东方方面面都还体现出来的大而不够强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去年4月,家义同志在山东省十二届七次大会上提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构想,6月份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我们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综合试验区。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今年的1月3日国务院以1号批复,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同时我们坚持边规划边实施,加快实施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谋划推出了各类政策达到100多项,与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央企、知名企业、跨国公司等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扎实推进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区域中心、国家高端石化基地等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谋划。去年新登记的四新企业达到了1.9万家,增长了37.4%,可以说展现出了新动能已经初步带来了一些好的迹象,展现出蓬勃的生机。

  所谓“+5”就是把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社会稳定、金融风险防范主要打好这五场攻坚战,通过质量标准、环保要求、安全生产的法规等标准持续加力,为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一个倒逼机制。

  主持人刘家义代表说,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人口大省,文化资源大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的工作是高度重视,对山东人民、对山东的父老乡亲是很牵挂。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而后又连续几年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我们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这为我们山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这些年我们也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文化发展思路完善政策举措,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在整个工作中,我们是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改革,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五场攻坚战,努力把山东建设成为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和谐稳定的经济文化强省。

  进入提问环节后,人民日报记者首先提问:刘家义代表,您好!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刚才您也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山东“走在前列”,我想请您具体谈一谈五年来山东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的?关于“走在前列”山东又有哪些重大举措和经验成就?谢谢。

  刘家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008年和2013年两次到山东视察,而后2014年、2015年又对山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总书记明确的指示,山东要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在前面,怎么走在前面呢?对山东的经济基础进行全面提升,实现腾笼换鸟。这些年,我们山东全省党组织,我们60万党员,33多个党员基层组织,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导,采取了各种措施,归结到一点,坚定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项一项地结合山东的实际抓落实、抓落地生根。

  最近来讲,我们有这么几项具体措施:第一项,武装思想。也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来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来统一我们的思想、提高我们的认识、凝聚我们的共识,所以我们去年6月份召开的省十一次党代会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主体主线,来全面地研究怎么样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到实处。因此我们针对山东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我们的一个目标,就是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标准是什么?紧紧发展资源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美丽的山东。我们要牢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因此我们就提出了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来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了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到实处,我们还把总书记的讲话,按照山东的实际情况进行细分,分成了19个大的方面,由我们省委常委的同志分工负责逐一抓好落实。同时我们要武装我们的头脑,从省委常委到各级党的组织,结合我们的实际进行消化,通过学习来武装头脑。

  第二,要抓好谋篇布局,也就是要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来抓好我们全省发展的谋篇布局,要把总书记的讲话落到实处。在谋篇布局上,我们针对山东的情况,首先是要转方式、调结构,要把“三去一降一补”落到实处,所以我们刚才龚正同志讲了这个意思,一个是推出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重大工程为抓手,这是一个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同时在这个总体方案下我们还谋篇布局其他方面的发展,例如水,山东是一个水资源缺乏的大省,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全国的1/9,所以水是制约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为了解决这个瓶颈,因此我们率先抓好水资源的开发、保护、开放、管理、有效利用,确保水资源安全规划。比如说我们要进行转型升级,我们的石化,我们的高端石化基地建设规划,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们正在着力开展以泰山为起点,以泰安到曲阜为中轴线,进而延伸到胶东半岛、崂山,山水林田湖草城乡一体的发展规划,有人说我们山东的海洋,刚才我介绍了海洋资源丰富,我们正在着力规划海洋强省发展战略规划和港口资源整合规划,通过这些规划,谋篇布局,可以说大家现在到山东去,在省内感觉交通不是那么方便,所以我们已经完成了山东综合交通运输网的战略规划,要争取到2035年我们的高速铁路要建造到5700公里,同时要发展水域高速公路、通用航空,构成一个立体交通。通过这个谋篇布局,使我们山东落实总书记“走在前列”的建设基础。

  第三,针对山东当前的实际情况,按照总书记打好三场攻坚战的要求,结合山东的实际,去年我们着力打好脱贫攻坚、风险防控等五场攻坚战。

  第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要创新,必须改革,必须要开放,要给市场主体一个更好的环境,使我们这些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都激发出来。所以去年我们通过为企业改革10条,非公有制经济改革发展10条,对外开放20条,通过这些举措,所以我们的改革在体制制度机制方面都进行了大踏步前进,所以这个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第五,全面从严治党,只要我们这个党坚强有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迈不过的坎、爬不过的山。所以去年我们坚定地按照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指示要求,我们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人文建设,由我们的“五个一”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到率先垂范作用。我们出台了《加强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十条》,还出台了《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做好“三个区分”的十条》,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十条措施,所以通过这些使我们全省现在初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也正在形成,也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示范作用正在发挥,全省上下现在是精神状态非常好,因此这就给我们“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我的问题是我们知道去年以来,山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在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山东也拿出了一系列的新招、实招和硬招,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山东在这方面目前有哪些成功的做法?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龚正:你这个问题对山东来讲特别关键,因为现在是新旧动能转换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讲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形象地说中心任务就是以“四新”促四化,也就是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我们的传统产业的智慧化、智能化、跨界融合化,一二三产业跨界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跨界,还有品牌高端化,品牌是质量和诚信的象征,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品牌都要高端化,这四化来实现四提,传统产业提四效,最后我们实现品牌高端提价值。如果我们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做不好,生态环保做不好,节能降耗做不好,安全生产有问题,质量安全标准落实不了,食品安全有问题,将一化不化,一提不提,所以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仅从新旧动能转换也要把这个战役打好。我们主要是四措并举,首先淘汰落后产能,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另外清除地条钢36家企业,而且坚决防止死灰复燃。还有一个压减煤炭产能576万吨,清理整顿违规电解,我们超额完成1.12万吨,322.2万吨。第三个措施是整治散乱污企业,我们中央要求2+26个通道城市当中7个城市散乱污企业首先要整治,7个通道城市加上全省,去年一年我们整顿清理了8.49万家散乱污企业,达到很好的效果,而且生产总值也没下降,税收、财政收入也没有实质性下降,说明这些企业在这些方面的贡献几乎是零。第四项措施是环保突出问题的综合整治,我们强力推进六大攻坚行动,一是煤炭减量替代,二是重型柴油运输车的管控,三是消除劣五类水,四是黑臭水体治理,我们现在也正在全省上下正在全面推进环保督查问题的落实。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这个问题想请问刘书记,想问的是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转换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发力点在什么地方?谢谢。

  刘家义代表说,我现在想谈一个问题,就是对总书记讲话的思路和思考,我想给你解读一下。思考是,第一个是标杆,这个标杆是什么?总书记对山东要求走在前面的目标定位,这是我们的标杆。对照这个标杆,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经济文化强省,经济文化强省是什么呢?刚才我说了,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和谐稳定,这是我们经济强省的目标。对照这个目标,我们就要分析我们当前的形势,我们当前的形势,我们要看清我们的差距。我讲了三个方面,我们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形势,我们快速发展的形势,我们全省人民铆足一股劲要干,但同时我们要明确我们的任务和我们下一步的措施和路径。我们的任务,现在要朝着我们“走在前列”这个目标,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目标,我们当前要做什么?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当前要做的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的路径就是要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来实现山东腾笼换鸟,实现山东辉煌的业态,这是我们的路径。动力在哪里呢?时间在变成,工作在抓实,把全省人民凝聚起来、动员起来,这就形成我们强大的精神动力、物质动力,来加快我们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山东高质量发展。所以整个是按照这样一个逻辑脉络讲下来的,这就是我今天给各位记者朋友交流交流动员讲话的思路。

  新华社记者提问: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在产业兴旺方面,山东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请问龚正代表,山东农业发展的思路举措是什么?

  龚正代表说,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去年我们的农产品、粮食产量又创了新高,达到944亿斤还要多。我们农业的产值和增加值都是全国第一,我们农产品的出口已经连续18年保持全国第一。所以乡村振兴战略对我们山东来讲既是责任,也是重大的机遇。五句话的总要求可以说每一句话都是一篇大文章,我们也做了部署。尤其重要的是一头一尾,产业兴旺是重点,另外生活富裕是目的,最后的落脚点,所以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关键是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合理地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我们在山东上上下下在推进发展农业新旧产能,也要给我们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山东农业发展“新六产”可以概括为五句话,首先是坚持三链重构,也就是产业链相加,一产+二产+三产等于“新六产”。第二是价值链相乘,最关键的,要产生价值,一产×二产×三产=“新六产”,现在一般来讲有的专家评价研究指出,我们现在的原产增值率大概是1-3倍,世界发达国家可以达到5-8倍,甚至更高。第三是物流链相通,大家知道农村的物流比较落后,我们整个物流大概占GDP的16%,发达国家是8%,农村当然更多,所以物流链相通很重要。

  大众网记者提问: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邱亚夫代表,山东如意集团近年来也是大量的进行了海外并购,尤其是收购了像18亿多个国际奢侈品牌,也是由传统的纺织企业向国际一线品牌制造企业转型。想问一下,如意集团近些年如何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并且打造我们的品牌,同时也是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向国际奢侈品牌发展的路程的。

  邱亚夫代表说,尽管有些突然,山东如意是46年的一个老纺织企业,也是经过46年一个长青树的中国纺织排名第一位的企业,也是46年的中国纺织服装历史上唯一超过100亿人民币销售额收入的传统的纺织企业。如意特别幸运,2013年习总书记视察我们,看完如意明确提出传统产业要高新技术改造。我们经过研究才突然发现我们这个产业还是一个非常好的朝阳产业,我们纺织产业是一个送爱心的产业,是给人类送爱的产业,因为你孩子下生的那一天你们的孩子就要穿最舒适的纺织品,现在大家知道了,原来我们的孩子用烂布烂草擦非常娇嫩的皮肤和屁股,今天不是了,今天我们新一代要用最舒适的甚至比贴的面膜还要舒适的尿不湿来呵护你的孩子,给他关爱,这就需要高科技的产品,但是这些产品都长期被美国、日本占领,中国人造不了这样的纤维,生产不了这样的面料,我们每位先生到结婚的年龄给爱人送的第一份东西,第一个印象,这个女人会不会穿衣,会不会审美,男士是不是穿得好,即使到生命最终,还是要盖得最好,所以我们这样一想,我们是一个民生产业,一个美丽的产业,是一个爱的产业。我们如意第一用高新技术改造产业,建立了全球最现代化的研发院,就是中国纺织工程研发院,今天是世界领先,我们高科技、高新的纤维在我们这儿诞生的,我们最舒适的,刚才说的纤维、面料,从如意供出去的。

  经济日报记者、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济南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布局中的三个核心区之一,推出高规格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请问王书记,济南准备如何推进先行区的建设?谢谢。

  王文涛代表说,确实济南是三个核心之一,而且定位先行区。怎么理解先行区?我想顾名思义,说文解字。先行区就是先行先试,主要是在先行先试上先走一步,我想主要是从这四个方面,一个是应该在创新上先行先试。第二,应该在绿色上,总书记讲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需要要在绿色上先行先试。再一个是在智慧上,在智慧城市方面先行先试,前面发言当中,我们的孙丕恕代表,浪潮讲到在智慧城市方面他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我们也在合作,我们想智慧城市方面的先行先试不仅是简单的目前修补型的智慧城市,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搞,而是在先行区一开始就进行智慧城市一系列的布局,就像当年做三工艺品、五工艺品、七工艺品、九工艺品一样,现在能把预计到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包括人工智能,先期的基础设施方面,先期的有关物联网方面的技术方面,智慧城市方面先行先试。再一个是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刚才已经讲了很生动的国际国内资源,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先行先试,做体制机制改革的排头兵,做全方位开放的领头羊。还有一个,我们讲我们现在的先行区已经开始做了最重要的一次规划,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考虑的是,不是一个简单的城市总体规划,而是先行做了产业规划和城市的总体规划以及生态规划,是三规合一,把产业、城市和生态,我们叫产城河,因为靠着黄河边,整体做融合规划,以前有说过规划是叫富规划穷建设,我们现在做慢规划,规划不能太快,看清楚,想透、想深,但是稳建设,这个稳建设很重要的一点,我们不能贪大求洋,不能大量举债,造成政府负债过多,而是用市场化,符合城市发展的阶段性规律和产业发展的阶段性规律,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来使我们整个先行区起到领头羊和排头兵的作用。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我想问问李群常委、副省长,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5+5”产业支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是什么?有没有具体措施呢?谢谢!

  李群代表说,正如你刚才所说的,十强产业实际上是国务院方案的十强优势产业集群,我用简短的时间给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一下,因为党的十九大作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判断,要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山东如何实施高质量发展?很明确,就是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新的动能来带动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和动力变革。这个方案当中,其中最重要的,刚才我们的省长介绍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来实现产业的智慧化,智慧的产业化,跨界的融合化,和品牌的高端化。围绕着这“四新”“四化”项目组成了十大产业集群,又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新兴产业集群,五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经济、医药健康,这五大新兴产业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来深入融合山东的实体经济,真正实现山东先进制造业的集群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以这五大产业集群作为今后的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部队,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力量。还有五个是传统产业的升级,基于山东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产业,在方案里提出了高端化工、文化创意、精品旅游和金融五个传统产业集群项目,这五个传统产业集群的提升,主要是通过加强技术的改造以及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来实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力量,这十个产业集群是我们在深入研究和论证,特别是深入研究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我们提出来的。通过我们方案的实施,我们第一个节点是要到2022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一个综合优势。这十强产业到2022年的时候,每一个产业集群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都要超过5%以上,也就是都会成为支柱型产业。目前比如说像山东的新一代经济技术,我们要重点突破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基础软件等关键的核心技术,构建泛在互联融合智能安全的信息技术产业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按照山东的规划安排,由去年的增加值的3080亿元到2022年的时候达到6500亿元,占GDP的比重到6.5%以上,原来还不到5%,这十大产业集群只有3个过5%,其他7个都不到,新一代信息技术要达到6.5%,到2022年。最后高端装备制造,去年山东的高端装备制造增加值只有2579亿元,到2022年,我们已经达到5300亿元,占GDP的比重由现在的3.5%到5.3%,包括海洋经济,现在海洋经济尽管是我们山东的优势产业集群,我们已经占到了GDP接近20%,但是还要继续优势要发挥,到2022年山东海洋经济的增加值要达到23000亿,占GDP的比重要占到23%以上。这十个优势产业集群的增加值到2022年要突破75000亿,到2022年我们有信心达到这样的目标。

  李群代表充满信心地说,我相信勤劳、智慧、低调、执着、朴实、诚信的山东人民,应当能够抓住这次高质量发展的机遇,能够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当中发挥我们山东应有的作用,求索者必有所悟,实干者必有所得,看山东人!

  ……

  时间不觉过了下午6点半,记者意犹未了、情犹未尽,还想在提问些问题,话筒还在传递中。发展未有穷期,提问需要暂告一段落。山东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记者充满期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