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委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顽疾

2018-03-07 1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7日讯(记者 李焱专栏)“面对增长迅速的海量数据,需大力推广和部署‘城市交通大脑’,用人工智能管理城市交通。”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CEO刘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针对解决城市“交通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CEO刘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人口和车辆不断增加,城市的规模与结构都处在大变化之中,现代便捷的交通运输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城市交通拥堵、城市交通安全和城市污染等问题不断显现。

  近年来,针对城市交通问题,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如限牌、限号、发展公共交通等,但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长期积累的拥堵“顽疾”。为此,刘伟委员建议,要用新的思维、新的技术手段,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从源头入手,从整体规划上加强城市交通治理,让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新时期城市治理的一剂“猛药”。

  刘伟委员提出,要从各层面加强交通应用方面的创新意识。他认为,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但大而不强、大而不平衡不充分,建设交通强国还需加倍努力。要实现交通强国目标,必须加强创新意识,走创新发展的道路。从政府层面来讲,各级政府应围绕建设交通强国这一国家发展战略制定相应政策,积极推动当地交通事业发展。政府及其交管部门要增强创新意识,一方面去除保守自封、“求稳不求新”的观念,另一方面,应当健全“容错”机制,让职能机构敢干、愿意干。就科技企业来说,作为创新的主体,在交通技术创新研发上,要建立产学研用体系,以落地应用为出发点积极创新,真正发挥科技的力量解决城市交通治理问题。

  刘伟委员建议,大力推广城市交通大脑,用人工智能管理城市交通。他说,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广应用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交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原有的智能交通体系已无法适应新形势,需要更新和完善。面对增长迅速的海量数据,需大力推广和部署“城市交通大脑”,用人工智能管理城市交通,将所有人、车、路信息都接入系统,采集、调度、管理等都由“城市交通大脑”指挥完成。目前人工智能企业已研发推出了“城市交通大脑”并在相关地区落地应用,成为时下城市治堵的有力武器。他认为,拥有这样的“大脑”,未来的城市出行将会越来越高效和便捷。

  最后,刘伟委员提出,要建立全社会交通资源统筹利用机制,跨界共享、聚力融合,共同治理“交通病”。在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上,离不开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有力支撑。他表示,建设和完善交通信息平台,加强数据资源汇聚、数据共享、数据质量管理等工作,需要政府协调推进,同时建立政企合作的公共服务与市场运营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另外,要利用社会渠道扩大公众服务面,构建政企联动的一体化出行服务体系,使交通参与者、运载工具、交通设施、交通环境这四大要素达到全面动态感知的理想状态。他认为,只有政府部门、交通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社会公众等共同参与,建立全社会交通资源统筹利用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治理“交通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