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聪代表:发挥国家队稳粮增粮“压舱石”作用

2018-03-07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倪伟龄)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就是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实现农业发展质量、效率、动能变革,发展高质量现代化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王守聪代表对记者说,黑龙江省及农垦系统要率先垂范,当好全国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黑龙江垦区共有良田4300万亩,去年粮食总产420亿斤,占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1200亿斤的三分之一,而黑龙江省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黑龙江省及垦区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王守聪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就是要求我们做到供给平衡,丰年有余。黑龙江垦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国家队”和“压舱石”,义不容辞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里的航母,确保粮食生产商品率和全国高品质口粮供给。

  为此,黑龙江垦区关键要加大改革力度,转型推进“两化”,即将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黑龙江垦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有实力、有潜力、更有希望。王守聪代表说,推进垦区“两化”改革,就是将社会功能属地化,将经济属性企业化、集团化。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还要加强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建设,发挥国有、家庭、合作、集体经济“四位一体”综合效应。黑龙江农垦还要发挥“粮食银行”作用,将农资、农技及良种及时供给农户,指导生产环节;再按市场保护价收购粮食,带动成千上万农民增收致富。

  王守聪代表谈到今后黑龙江垦区如何发挥国家队确保粮食安全作用时强调,首先要巩固产能,加大科技引领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其次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最为重要的是提高品牌、营销、资本运作的能力。尤其是“后端”市场营销能力增强,能保障“前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除了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外,还要采取市场化轮作、休耕方式,真正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黑龙江垦区今后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发挥农垦科技力量强,机械化、组织化程度高等优势,担当起社会责任。持续推进“垦地合作”“场县合作”,全程进行社会化服务,扩大经营规模,带动提高连片区域粮食综合生产、营销能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