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民:为百姓捧出赤诚之心

2018-03-07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王伟) 驻村第一书记王德民挂职期满要回县城了,这条没有公开的消息像长了翅膀迅速传遍了河南省襄城县秦寺村的每个角落。百姓们纷纷议论着:“有王德民这样的第一书记是俺们的福分!”

  全村老百姓都想在王书记临走时再说上几句心里话,热热闹闹、排排场场的送上一程,可王德民为了不打扰村民,2月14日深夜悄悄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村庄。离任的当天下午,他在秦寺村转悠了一圈又一圈,走走他亲手整修的村道、瞅瞅安上的路灯、自来水、摸摸栽上的果树,感到更加亲切。田野里的麦苗嫩绿茁壮,随风起伏,似乎在向他依依不舍地致意,王德民不由自主地又到贫困户家里,看看还有啥困难需要帮助。80多岁的李秋玲拉着王德民的手颤声说:“王书记,你啥时候再来看俺呀!”“李大娘,你放心,我会常来,有困难记着打我电话!”王德民指着墙壁上贴的手机号说。

  夜深了,乡村沉浸在睡梦中。他亲手绘制的文化长廊宣传画在路灯下格外耀眼夺目。临行前,他把当天赶制的秦寺村18户贫困户联络图交到接替他的李颖楠手里。“王书记您放心,我会像你一样为贫困群众尽快脱贫全力以赴!”两双手紧握一起,王德民两眼湿润了。

  那是2015年9月,41岁的王德民被党组织由襄城县公路管理局委派到最边远的范湖乡秦寺村任第一书记。 秦寺村1760口人耕种着1750亩地,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上任后,他一头钻进农家访贫问苦,多次召开两委会探索脱贫良法。村道是车辙深深的土路,一遇下雨,就变成了“水泥路”(水和泥)。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他无数次跑县里反映情况,终于争取来资金150万元整修村道。王德民本来就是道桥工程师,是修路的行家里手,抓一把沙子就看出含泥量,搅一下混凝土就知道配比标准。为了把村道修得结实、耐用、美观,王德民起早贪黑监督查看,一个月后,完成了3.6公里水泥路和生产主干道。秋收时,农民开着装满秋粮的车子在平展展的村道上来来回回,贫困户残疾人秦自强开着三轮车更是心花怒放:“现在拉东西跑着真省劲!” 多年来,村民吃的都是污染的浅井水。他王德民多方协调126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打了300米深水井,建起水厂,全村用上了清澈卫生的自来水。

  为了把村庄打扮更美丽,王德民跑回“娘家”——县公路局争取资金支援。很快为村里购置了30个大垃圾桶,建造了4个垃圾池。起初,农民们不习惯往垃圾桶里倒垃圾,垃圾袋乱扔街头村口,有人还把垃圾桶推到。王德民把滚到地上的垃圾桶一个个扶起来,教育村民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还从村民中选了5名保洁员。看到保洁员天天打扫卫生,乡里乡亲的谁还好意思乱扔垃圾?慢慢地,大家也自觉了,从不敢乱扔垃圾到了不想乱扔垃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接着,王德民又为村民建起文化大院,安装了健身器材,农民们纷纷来到文化大院学文化、扭秧歌。

  为了改变大田单一种植,调整产业结构,王德民发动群众麦田套种烟叶辣椒。全村500多户纷纷套种,亩产值成倍增收。去年,村民秦二伟5亩地收入1.3万元,“俺村来了个能书记,让俺麦田套种辣椒,亩产比以前多收入1600块钱呢!”贫困户秦二伟逢人便说。王德民还带领群众在村道两旁栽上柿子树、梨树、杏树,对村中4个干坑和寨壕沟填土栽树,如今垂柳依依吐新绿,春夏鲜花盛开醉游人,秋天果实累累香满村。

  贫困户王明烈家是个老上访户,王德民头一次登门他根本不买账,他以为这位文质彬彬的干部一样,给点钱物就再没声响。一连三次他给王德民冷板凳,问啥也不吭声。王德民不声不响带来人给他建厨房、安大门,粉刷院墙,还给他办了低保,安排他当村上保洁员,月收入500元。今年元月初,大雪纷飞,王德民来到老王家问寒问暖,帮助铲雪。老人终于开口了:“王书记,来烤烤火!”扭身去厨房里打了一碗鸡蛋茶端出来非让书记趁热吃。王德民反倒鼻子一酸说“心意领了,我们有纪律,不能吃群众家的东西……”

  去年4月,王德民的妻子去郑州动手术,正值他正在忙于对贫困户、拟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不分昼夜地校对填卡。他让70多岁的岳母陪护妻子7天,硬是没顾上去郑州一趟。8月份,当年参加高考的就要赴中国地质大学的女儿的一番话让他泪湿:“爸,你5个月都没顾上见我一面,但我也挺过来了,你让我学会了坚强!”那些日子,他正陪着他的村民,不是在大田里就是钻进养殖场。农民们说:“王书记天天跟俺们在一起都不顾自己的小家啦!”

  倾情付出得到了村民衷心的拥护,现在村民们婆媳纠纷、分家分地、孩子作业遇见难题,大家都会去找王书记。那次他感冒发烧了,村民悄悄熬好了秦寺村的特产——茅根茶让他清热止咳;早上推开门,村部门口石板上放着红薯、蔬菜。脏乱差的村庄如今和谐美丽,全村47户贫困户已有35户脱贫,农民年人均收入净增3000元,王德民连年被襄城县委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