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昌委员:“精准扶贫” 重在思想上的脱贫

2018-03-06 2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卫昌委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璐瑶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6日讯(记者 王璐瑶专栏)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河北卫昌园林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昌在小组会议开始前,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刘卫昌表示,“精准扶贫”应从思想上扶贫,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群众陈旧思想,倡导文明节俭的新风。

  刘卫昌委员说,近年来,在一些农村地区,结婚索要高价彩礼甚至“天价”彩礼的现象仍然存在,甚至造成一些家庭因婚致贫。索要“天价”彩礼的陈规陋习不仅影响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还制约了步入小康社会的进程。“精准扶贫”应从思想上扶贫,从浓厚氛围、政策引导、政府参与、党员干部带头、制定村规民约、正反典型曝光等方面给予关注,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群众陈旧思想,倡导文明节俭的新风。

  此外,刘卫昌认为,在精准扶贫中,农村持续增收应该是关键,而不是一阵风,应该让贫困群众具有造血功能,扶贫先扶智,扶贫同扶持农村企业同步进行,只有双管齐下,才能让贫困群众具有造血功能,才能实现持续增收,真正步入小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